综合

宣化区水资源税试点运行一年 全区节水约335万立方

2019-01-15 15:58:39 作者:杨晓 张云 陈洁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张家口市宣化区水资源税试点运行已逾一年,2018年1-10月,全区累计入库水资源税8618.33万元,全区整体取水量较改革前同比下降8%,节水约335万立方米,地下水超采得到有效控制,促进了社会合理配置水资源,提高用水效率,同时理顺水价机制。

  水资源税开征以来,宣化区税务局针对部分纳税人不理解,认为负担加重等问题,深入细致做好解释宣讲工作,帮助纳税人算好国家节约用水“大账”和企业节水节能“小账”的关系,不断提升企业遵从。同时加强征管,为水资源税纳税人建档建册,精确定位,着力挖潜税源,夯实征收工作基础,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助推水资源合理开发和节约保护有效发挥。

  以辖区企业宣化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例,该企业是一家国有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主要用水方向为炼铁、轧钢和焦化的冷却用水,水资源税税额标准为2元/吨。2018年以来,企业改进提升生产工艺、增加新的循环水设备,水循环利用率增加,地下水采集量降低,生产用水量大大减少,全年累计缴纳水资源税税款2718.92万元,比去年同期节水164.23万立方米。

  从多家企业申报水量同期比上年明显减少看出,水资源税征收大大促进了企业节约用水、节能减排和绿色生产,水资源税政策效应取得实效,如今无论是地下水用水行业、工业用水行业,还是高耗水行业、特种行业用水,都实现了从“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的转变,一场因税收制度改变带来的节水理念与绿色发展模式正在席卷这片古老的土地。

关键词:宣化区,水资源税,节水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