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正定剪纸赵向荣——一剪持甲子 妙手现千姿

2019-01-16 09:06:27 作者:葛亮 杨晓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葛亮 杨晓)剪纸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特有的一种表现形式,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艺术充分体现了人们热爱生活、对美好生活的描绘,是古代必备的生活技能,即使到现代,剪纸艺术在北方还是比较广泛流传,几乎每个地域都有剪纸“能人”。剪纸又分剪和刻,但现在大多从业者是刻纸,能拿起剪刀剪的已经不多见了,能随心所欲剪的更是难得,正定剪纸非遗传承人赵向荣就是为数不多的一位。

  正定剪纸非遗传承人赵向荣老师。

  赵向荣,1940年出生,生于剪纸世家,从8岁开始跟随姥姥学习剪纸,这一剪就是60年。从姑娘时的老家黑龙江剪到婆家河北正定,60年的剪纸生涯,赵向荣老师剪的如火纯青,剪到可以不打底稿,不勾画,胸有成竹,直接剪,剪什么像什么,活灵活现。

  赵向荣老师向留学生讲述剪纸文化。

  赵向荣一辈子只专注剪纸艺术,十几年前在正定燕赵大街成立了剪纸工作室“一剪缘”。于是,正定燕赵大街有个剪纸老太太,伴随着很多当地人的童年记忆,也成为省会人们对正定的印象之一,赵向荣已经成为正定乡愁记忆的一部分。

  赵向荣现场剪出人物肖像剪影。

  赵向荣剪纸作品的可贵之处在于永远在创新、在学习、在尝试,当传统剪纸市场需求逐渐减弱时,她开始练习肖像剪影,个性化、互动感极强的肖像剪影极具人气,尤其为新婚新人剪的双人肖像剪影更受欢迎。赵向荣还登上舞台现场表演,观众点题现场呈现,中式韵味的服装加一头华发,气韵神定的飞舞剪刀,每次都成为活动的亮点节目,让大众感叹非遗手工技艺的精彩绝伦。赵向荣老师有思想有创意,工作室还开展“私人定制”活动,2018年鹿泉旅旅发大会期间,为大年初一项目剪的鹿泉八景和韩信射鹿得泉剪纸。

  赵向荣目前已带出了全国2000多名徒弟,其中有国家级的传承人1名,省级非遗剪纸传承人十几人,她还在校园、老年大学进行现场授课,让学生们体验剪纸的魅力。学生们随意出个主题,不管多复杂的图案,老人略微思考,拿起剪子就剪,剪刀左扭右弯,红纸上下舞动,打开就是一副美妙的图案,在打开一瞬间,学生们都是“哇”的赞叹声。

  赵向荣老师剪出的正定文化作品。

  60年,赵向荣老师成就斐然,桃李天下,她对作品追求精益求精,拿起剪刀,顾不得吃饭睡觉,一鼓作气剪完,稍有纰漏重剪。最近,赵老师又忙着创作正定本土文化剪纸作品,将正定的古韵、正定的风采通过剪刀、通过红纸充分诠释出来,让人们通过剪纸了解剪纸文化,正定文化。老人有个心愿,希望有朝一日,能开一个自己的剪纸艺术展,我们共同期待,也为老人祝福。

关键词:剪纸,正定,赵向荣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