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崔增军 痴迷奇石根雕的收藏家

2019-01-16 08:59:37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崔增军

  长城网讯(记者葛亮)崔增军,1973年出生,河北收藏家协会根雕专委会会长、崖柏收藏家、崖柏推广者,年年榆古典家具创始人。他是一个痴迷奇石根雕的收藏家;他更是一个在理想与现实间从容行走的创业者;他兼具艺术气息和文化涵养,但在这位商人身上看不到一点商人的影子;他,喜欢玩石头、做根雕、搞收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收藏迷”。

  根雕

  他19岁就到石家庄打拼,打工、卖衣服、卖报纸、烤红薯,后来开店经营瓷器。1995年小崔在西大街最北面的一家店铺落脚,主营陶瓷产品。与他紧邻的店铺对面是一个书店,店内经营石头,根雕等收藏艺术品。小崔来自于农村,对自然界天然艺术品很喜爱也很好奇,心想,这些东西也难道也可以卖钱?因此,他天天到对面店里去看奇石根雕,一来二往和老板的多次接触,他们成了朋友。同时,也成为他人生路上的启蒙老师,他改变了小崔的事业方向,开始经营石头、崖柏等产品。1996年,西大街市场拆迁,崔增军又辗转到了联盟路花鸟鱼虫市场。在这一年,可以称作崔增军事业的起点。

  门板画艺术作品

  不断的寻找奇石、崖柏的过程中,崔增军也收集了很多老家具。当他把店内用于展示石头崖柏的架子换成淘来的老家具时,一种和谐而又奇妙的韵味在店里弥漫开来,这些产品的美仿佛被老家具自身的历史厚重感放大了无数倍。他用对古典与传统的礼敬,用精雕细琢的匠人精神,践行着自己的创业梦想。

  河北省收藏家协会根雕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2015年3月18日,河北省收藏家协会根雕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崔增军任会长。2017年4月25日,委员会筹建的“西柏坡·太行崖柏文化园”正式开园落成。近期,委员会筹备“同根共祖”海峡两岸首届艺术联展暨崖柏走进台湾根艺展的事项。这个从平山走出来的汉子,凭着自己的热情与圈中同仁相互扶持,举办根雕展会,进行爱心义卖,传承和发展根雕艺术。无论入会者是否懂行,只要喜欢根雕,协会里自然有人相授,从分辨原材、打磨、雕刻、配底座到为作品命题,一件根雕从此有了新的生命。

  

关键词:工匠精神,榆木,根雕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