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按下创新驱动的快捷键

2019-01-16 16:26:04 作者:周丹平 来源: 河北新闻网

  预计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8%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预计全省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43%;15项科研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实施科技倍增计划,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两年新增近3000家,是此前历史总和的1.5倍……

  回望2018,河北创新成果丰硕,科技进步喜人。

  省委书记王东峰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指出:“当前,我省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加快落地有很多项目要抓,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有许多硬仗要打,巩固发展全省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好局面有许多工作要做。”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面对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浪潮,抓住用好机遇,打赢一个个硬仗,办好国家大事,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引领、创新支撑。

  去年7月,我省与京津签署《京津冀创新券合作协议》,三地创新券正式互通互认,实现了跨区域使用。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代表介绍,创新券是政府为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而推出的一种“有价证券”,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可以拿着它向高校、科研院所购买科研服务,之后,收取创新券的单位凭券到指定部门兑现资金,很好满足了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的需求。目前,京津冀三地已有753家科技服务机构接收异地创新券,我省去年发放创新券金额达2636万元。用创新思维、创新手段去解决创新中的问题,创新券堪称生动一例。这一做法体现了方法和思路的创新,更蕴含着以创新精神、创新手段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的“大道理”。

  出了火车站,好不容易打上的车却是“黑出租”;开车下高速,ETC出口比人工收费口还慢;单位门前道路动不动“开膛破肚”,工作生活很不方便……凡此种种,在有形、无形当中对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产生了不小的影响。1月14日,政协科技组一位委员的发言引发了很多委员的共鸣。在大家看来,基础设施上的短板,城市管理上的漏洞,往往会成为制约创新的突出障碍——“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只就创新抓创新,而是必须从一系列基础性支撑工作做起”“企业和产学研机构责无旁贷,政府及职能部门乃至全社会,同样应该积极作为,共同创造良好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当大家都在“创新”的赛道上时,如何按下创新驱动的快捷键?怎样持续加力、不断领先?或许,答案就在那一张张“创新券”和一个个有利于营造创新氛围的“小细节”中。

关键词:科技创新,产业,研发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