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沧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国家验收

2019-01-16 16:32:52 作者: 来源: 沧州市科技局

  日前,科学技术部办公厅公布2018年通过验收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名单,沧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名列其中,这标志着沧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式通过国家验收。

  南皮县是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的核心区,通过实施良种、农田多水源综合利用、土壤地力提升、县域增粮整体推进和互联网+渤海粮仓信息化五大工程,成为全市示范样板工程。在此基础上,2015年申请获批建设河北沧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017年底,园区建设任务全部完成。

  园区核心区位于南皮县沿正港路两侧区域,西起刘八里乡,东至乌马营镇,规划面积约27万亩,以“良种种业、高效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业服务业”为主导,着力构筑“两园三区两网一线”的布局,即农业科技创新园、农业产业集聚园、小麦玉米良种繁育区、粮食作物增产增效种植区、畜禽养殖区、水资源调控网和农业信息网、休闲农业文化旅游观光线。第二层次为示范区,示范区范围涵盖沧州全市,重点建设具有代表性的南皮微咸水灌溉示范区、黄骅雨养旱作示范区(10万亩)和海兴盐碱地改良利用示范区(5万亩)等三个类型区。第三层次是辐射区,辐射河北、山东、辽宁和天津“三省一市”的环渤海低平原区。目前,园区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1%以上,拥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9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上市公司4家,入驻企业50家。2017年园区核心区年产值38.9亿元;核心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728元,比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收1511元;解决当地10000人就业,辐射带动农民12万人,走出了一条依托农业园区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路径。

关键词:农业科技园,验收,沧州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