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马明改和她的面塑艺术

2019-01-17 15:12:04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葛亮)马明改,河北邯郸人,1998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后一直从事教育工作。自幼跟随奶奶学习花馍,2010年去深圳出差,偶遇街头捏面艺人,重新燃起了小时候对面塑的追求和渴望,于是便开始了对观赏面塑的探索和研究,取材不断的创新,将面塑的技艺融入绘画教学,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兴趣。她还进行废物利用,用废弃的奶粉罐,创作的海底世界。

  马明改话不多,内心很细腻,她说:“几块泥巴,揉搓在手里,慢慢的赋予它新的生命,很享受这个过程,内心充满安静。”

  传统的面人技艺都是民间艺人中传承较多,马明改有专业功底,在学习了传统面塑技法基础上予以提升,创作现代面塑作品,融入现代生活,让我们古老艺术传承发展。非遗技艺的传承发展需要更多像马明改这样热爱传统艺术的专业人士参与。

关键词:面塑,民间艺人,非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