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134件(套)精美文物亮相河博 展现独特地中海文明

2019-01-18 09:24:18 作者:肖煜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宏伟庄严的建筑遗存、造型各异的人物雕像、精巧生动的彩绘陶器、色彩艳丽的墓葬壁画……这些距今两千多年的意大利精美文物,如今漂洋过海来到石家庄。

  1月17日,河北博物院与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联合推出的展览《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在河北博物院开展。图为展出的赫拉雕像。记者肖煜摄

  今天,河北博物院与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联合推出的展览《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在河北博物院开展。“此次展览,是我院继《文明之海——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后引进的又一欧洲文明系列展览的延续。展览精选的134件(套)文物均为首次走出欧洲来中国亮相。”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介绍说,展览以帕埃斯图姆的地下考古发掘成果为切入点,撷取意大利10余个墓葬,近10年的最新发掘成果,内容包括建筑构件、雕塑、壁画、陶器、青铜器等,通过“多元汇聚——地中海古城帕埃斯图姆”“地下之旅——帕埃斯图姆的彩绘墓葬”“往日重现——帕埃斯图姆的社会风貌”三部分,为观众呈现了两千余年前帕埃斯图姆的城市、历史、文化、艺术与生活原貌,展现了地中海多民族碰撞与交融下所形成的独特文明。

  1月17日,河北博物院与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联合推出的展览《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在河北博物院开展。图为展出的蛇发女妖瓦檐饰。记者肖煜摄

  帕埃斯图姆位于意大利南部坎帕尼亚大区,是一座极具代表性的地中海古城。从公元前6世纪希腊殖民地建立到公元前273年宣告成为罗马殖民地,帕埃斯图姆是人类迁徙、文化多元融合汇聚之地,其宏伟的建筑遗存和绚丽的彩绘壁画为世人所惊叹。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曾将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描述为“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壮观”。

  1月17日,河北博物院与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联合推出的展览《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在河北博物院开展。图为展出的意大利南部红绘风格婚礼花瓶。记者肖煜摄

  “这幅壁画描绘了动物搏斗的场景。你看,面向右侧的豹子抬起前腿,与对面的鹰头狮身有翼神兽格里芬展开殊死搏斗。壁画的中央,一颗红色的石榴悬挂在黑色线条上。”策展人弗朗切斯科·乌利亚诺·谢尔扎一边介绍,一边模仿豹子的叫声和神态,观众纷纷凑近橱窗,仔细打量起充满神话色彩的壁画。此次展览,彩绘墓葬无疑最引人注目。“可以说,帕埃斯图姆的墓葬彩绘是杰出的代表,这不仅体现在出土彩绘壁画数量可观、描绘的古代典型场景连贯,更体现在壁画图像的种类和质量呈现逐步发展的趋势。此次展览展出的24块彩绘壁画,是从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500多块壁画中精心挑选出来的,这些壁画描绘了决斗、拳击、赛马、葬礼等场景,清晰地勾勒出当时的生活景象和社会风貌。”弗朗切斯科介绍说,彩绘墓一般属于当时的精英阶层,被发现的数千座墓葬中彩绘墓仅有100座。这其中,最为著名的要数“跳水者之墓”了。说着,他指引观众来到“跳水者之墓”的场景复原空间。抬起头,只见空间顶部的壁画上一名通体红色的赤裸年轻男子,从类似跳塔的建筑上飞翔着跳入水面,四周墙壁上,多名男子伴随着音乐饮酒、游戏、舞蹈。“至今,专家学者对‘跳水者之墓’的含义众说纷纭,多数学者倾向于这是一种由生到死的隐喻性表现。”

  “人类文明是多彩多姿的,文明因为多样性才有了交流互鉴的价值。”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馆长加布里埃尔·楚赫特里格表示,此次展览在给中国观众带来艺术享受的同时,也一定能够帮助中国观众加深对意大利帕埃斯图姆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关键词:文物,河北博物院,地中海文明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