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敲黑板!储存方法不正确 食物坏得快

2019-01-18 10:36: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营养损失、口感变差、细菌繁殖、毒素产生……这些变化会发生在保存不当的食物上。日常生活中,哪些错误做法会导致这些变化,又该如何阻止呢?

  错误一:绿叶菜密封后放入冰箱。很多人有过这样的疑问,绿叶菜买时还水灵灵的,为何放冰箱一两天就腐烂了呢?这是因为,商家为了让绿叶菜卖相更好、不容易打蔫儿,隔段时间就在上面喷点水。蔬菜带水存放容易滋生细菌,尤其是叶类蔬菜生理活性较高,密封太严、水分过多,更容易腐烂变质、掉叶。

  建议:绿叶菜买回家后,先把表面的水风干后,再装进专用食品袋放入冰箱。需要注意的是,袋子不需要完全密封,因为绿叶菜也需要呼吸透气。存放前,先把袋子扎几个透气孔,保证其透气性良好。

  错误二:西红柿、没熟的水果放入冰箱。研究发现,在低温下,西红柿中与产生芳香物质有关的基因就像被“冻僵”了,使芳香物质的产出大大减少,导致其风味大打折扣。尚未熟透的水果放入冰箱冷藏,会因为低温而持续处于未熟状态,就算移至室温,也很快会腐烂。

  建议:西红柿放在常温下储存即可。水果买回家后,要尽早恢复购买时的状态,例如购买时水果是冰的,表示已经冷藏过,买回家后就要尽早放冰箱,如果是在常温下购买的,则要等散热、成熟了再冷藏。

  错误三:剩饭剩菜、切开的水果裸露放入冰箱。这样做不仅食物之间容易串味,还会增加细菌交叉污染的风险。热的饭菜直接放入冰箱也不行,会引起水蒸气凝结,促使霉菌生长,导致冰箱里其他食物发生霉变。

  建议:剩饭剩菜应凉透后用保鲜盒、保鲜袋等干净的容器包好再放冰箱,吃之前一定要充分加热;切开的水果应该盖上干净的保鲜膜后放入冰箱,吃之前可以把表面的一层切掉。

  错误四:鸡蛋存放前先清洗。有些人认为鸡蛋的外壳很脏,清洗干净后再存放,不仅保存时间长,还能避免污染其他食品。然而,这样做恰恰加速了鸡蛋变质,因为鸡蛋壳上气孔,还有一层很薄的膜,清洗过程中会把膜破坏掉,细菌反而容易通过气孔进入蛋内。

  建议:现在市场上有品牌盒装蛋和散装蛋两种,一般来说,前者在厂里经过了清洗、消毒、上膜等工序,可以很好地保证鸡蛋品质,无需再清洗;未经清洗的散装鸡蛋可先用干净的布轻轻擦掉表面粉尘,再放进冷藏室独立的盒子内,以免交叉感染。

  错误五:大块食物不拆开储藏。很多家庭买的肉一次吃不完,习惯把剩下的都冻起来,下次解冻后切下一块,剩下的再放到冰箱里冷冻。这样反复解冻不仅会让肉的风味和营养损失较大,而且易导致微生物滋生,加剧肉类变质。

  建议:将大块食物分成若干份一次可吃完的量,分别包好储存,每次只需解冻能吃完的量就可以了。

  错误六:把所有果蔬混在一起存。无论是常温保存还是冷藏保存,都应该注意不同果蔬应保持一定距离。因为很多果蔬会释放乙烯,如苹果、梨、木瓜、香蕉等,乙烯会加速果蔬的成熟和老化,若将其他果蔬与此类果蔬放在一起,就易提早腐烂。

  建议:不同种类的果蔬最好分开包装、摆放。储存香蕉时,最好用保鲜膜将茎部包裹好,这样能减少乙烯的释放,延缓变质。

  错误七:干货、粮食、坚果不密封。干货、粮食、坚果等往往被认为是耐储存的食物,但事实并非如此。如果不密封保存,粉丝、腐竹等干货易吸水变质,大米、面粉和谷物容易发霉、生虫,杏仁、开心果等坚果会发生氧化,产生哈喇味。

  建议:干货和粮食最好放在不透明的容器或米袋里,密封保存;袋装坚果要将袋口密封好,半个月内吃完,散装的则可将它们分装成单次吃完的量,密封后放进冰箱冷冻室。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整理/文字来源:燕赵晚报图片来源:网络)

关键词:食物,储存方法,营养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