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配齐一部“佩奇”都需要啥?

2019-01-21 14:47:31 作者:韩莉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用“刷屏”来形容短片《啥是佩奇》一点儿不夸张,从1月17日晚开始,“佩奇”开始频频出现在微信朋友圈。打开看,全长仅5分39秒,叙事貌似平淡,实则到处是“拐角”和“包袱”,笑到刹不住车,但是眼泪更来得猝不及防。

  《啥是佩奇》剧情一点儿不复杂也不离奇:讲的是儿子一家要回农村老家过年,孙子点名要“佩奇”,于是山里的爷爷立即动身开启寻找“佩奇”的奇幻之旅。接下来是各种误会和搞笑,历经波折之后,一家团聚,爷爷在全家目瞪口呆中展示了给孙子准备的礼物——纯手工制作粉红色鼓风机版小猪佩奇。最绝的是,短片结尾还不忘点题,过年一定要看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原来,这只是一部由小猪佩奇IP联合中国移动、丁香园、阿里影业等在电影上映前策划的宣传片,如此而已。非但身份不够“高大上”,短片其他元素也似乎没有当爆款和网红的潜质,题材不算新鲜,篇幅不长,内容涵盖量也不大。但它就是有着“扎心”的力量,既扎心又暖心,交错进行,而且“自来水军”辐射范围相当广,参与刷屏的从只研究“怎么吃才长寿”的父母圈到“崩溃总在刹那间”的中年男人群体,从为娃期末备战日夜忙碌的妈妈们到“无处不鸡汤”的微商,有人泪点在留守的农村老人,有人泪点在盼团圆,也有人泪点在想起最疼爱自己的那个人。但是不管怎么说,这部快餐短片赢了。

  赢在“冷热交加”。年,是每个国人心中最热也最软的那一块,千里万里也要回家团圆是最普世也最朴实的愿望,而那个用着天线都掉了的老旧手机、孤寂讷言却充满了对儿孙思念的爷爷形象,一打眼就是既坚硬又辛酸、既在那遥远的地方却又亲切熟悉的力量。从留守儿童到留守老人,在最“热”的年味里,最“冷”的他们必然会在每个观者心上都撞出砰然巨响。

  赢在老幼皆宜。家庭代际的沟通与交流,是每个人都绕不开的话题。谁的童年里没有那么一两个隔辈亲,他们或许根本不懂你的潮流、你的朋友、你的世界,但这些完全不重要,因为在他们心中,你的世界就是他们的世界,你想要的他们想方设法也要给你,至于你稀罕的是“佩奇”还是“佩带”又有什么区别呢?因此,全片探讨的硬核“佩奇”到底是啥,不过就是那个愿意为你“赴汤蹈火”的人和他无坚不摧的爱。

  还赢在直愣愣的扎心。短片对城乡二元现状的描述相当精准。讯息如此发达的当下,一个并不够老的老人不接触网络、全村人都不知“佩奇”为何物似乎略显极端,但是孤单留守、亲人不在身边绝非个例,这个被动出现又相当普遍的症候群十分“硌眼”。社会转型期的传统中国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很多分离不仅是家人在时空上的不可相守,更是在心灵情感上不可避免的散淡疏远。

  总之,《啥是佩奇》的制胜点便在于白描般的直白和真实:爷爷对孙子的爱,是情不自禁的流露,是真实的;客观形成的分离的现状是真实的;相对城市,农村无论是物质、精神还是话语权,都处于相对“落后”的地位,也是真实的……这些真实存在之所以扎心又抓心,就在于它的所述即所闻,有啥说啥。倒也同样可以理解某些充满“杠性”的观者,他们不断质疑当今农村的老少爷们儿并非如此乡气和落伍,这种不具备代表性的人物形象是在消费农村、消费农民,并以此博得眼球。事实上,看似宽容大气的他们才是真的矫情,与其不肯承认,不如去探索城市与农村、留守与远方、传统与现代之间的沟通与和解渠道,靠近一分有一分的欣喜。

  前段时间,短视频网站上流行过“四世同堂”的“土味”视频挑战作品,获得不少国外媒体的点赞,效仿出镜的外国朋友也不在少数,说明这类情感表达在人类中间是共通的,足以超越种族、地域和文化。《啥是佩奇》们的出现让我们起码不用眼巴巴羡慕国外连广告片都拍得那么动人,也不用总眼馋欧美的鸡汤片一点儿不说教不干巴。一部电视剧也好、影片也罢,哪怕就是这么个作为宣传的小片,只要用了心用了情,自己当个热IP的基本素质也就配齐了。 (韩莉)

关键词:佩奇,啥是佩奇,短片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