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丁云梅:钻研剪纸艺术 传承传统文化

2019-01-23 16:49:22 作者:葛亮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葛亮)剪纸在我国有着1500多年的历史,用剪刀或刻刀或者是手撕的方法,把一张完好的纸,镂空出自己想要的图案,以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剪纸的精妙之处在于,一张普普通通的小纸片,经过不同的折叠方法,适当的纹饰点缀,几剪刀下去,展开来,呈现在眼前的竟是你意想不到的美图,让人为之眼前一亮。

  丁云梅现场创作剪纸作品。

  剪纸是中国最普及的民间传统装饰艺术之一。剪纸纹样不止应用在女人们的绣花图案上,还广泛应用于建筑、装饰等很多方面,他的装饰性、实用性很强,深受大众喜爱。

  丁云梅现场创作剪纸作品完成。

  丁云梅,1963年8月出生于秀美的潮白河畔,自幼喜欢绘画,还喜手工制作。2013年开始利用业余时间钻研剪纸艺术,立志传承中华传统文化。2016年,她成为非遗项目香河剪纸技艺的传承人,取得了全国艺术特长生(非遗剪纸艺术)认证教师资格证和高级考官资格。2018年,香河剪纸技艺成为廊坊市非遗项目。

  丁云梅剪纸作品。

  丁云梅剪纸作品。

  丁云梅剪纸作品。

  剪纸发展到今天,已经不只停留在小窗花的时代。首先是题材更加广泛,人物肖像、四季花卉、飞禽走兽、自然风光,都可以走进画中,反映现实题材的内容不断增加;二是尺寸增大,比如25米长的《清明上河图》,8米长的《富春山居图》,《百子图》,《百马图》等,三是融合了多种艺术门类的长处为己用,如版画、国画等等,构图精美,内涵丰富,装饰性实用性越来越强,建筑装潢、家庭装饰等方面应用更加广泛,四是表现手法多样,点染、套色、粘贴、多层不一而足,丰富了剪纸的品种,更能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

  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加大,剪纸艺术会迎来一个美好的前景。

关键词:剪纸,艺术,传统文化,丁云梅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