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保定市科技局把握三个围绕 实现五个提升

2019-01-25 10:23:42 作者: 来源:

  2019年,保定市科技创新工作将按照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的要求,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围绕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服务创新、服务协同、服务发展,力争主动、力争作为,力争项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推进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加快建设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的科技新城,打造国际创新城市提供科技支撑。科技创新工作将重点在五个提升上下功夫,求突破。

  基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结合主导产业创新需求和基础条件,积极培育更多的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动龙头企业与高等院校合作建立产业研究院,着力打造“大型企业有院士工作站或研发中心、规模以上企业有合作科研院所、小微企业有指导专家”的技术支撑体系,努力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全覆盖。

  区域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深化厅市会商成果,打造保定样板,推进厅市会商议题逐项落实,在重点产业扶持,培育发展新动能、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上,持续发力,创新举措,带动和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发挥区域优势,突出保定特色,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政策、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好实验发展途径和模式,为新时期保定市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发挥探索、实验和引领作用。

  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持续提升。积极搭建与中科院、中关村、中直高校三大创新发展发动机的传动链条,同时全面推进与北京市科委、北京六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大机构、大部委、大院所的系列战略合作,加快形成“京津研发、保定转化”的新模式。围绕“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开放运行、创新模式”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保定市技术市场体系。

  科技扶贫能力持续提升。充分发挥科技精准扶贫的“支撑、引领、巩固、长效”作用,立足保定市资源特色和发展实际,选准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通过技术提升、企业带动、基地示范等发展壮大区域特色产业。以科技创新对接农业特色产业、建设农业科技园区,创建“星创天地”、培育农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等为工作重点,加强贫困地区的科技能力建设。

  创新主体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支持各类科技服务机构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和推荐认定工作,大力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计划,持续建设保定市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重点培育一批符合申报条件、成长性能好、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企业。加强政策宣传,加大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的惠及面,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升企业创新活跃度。围绕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产学研资用紧密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研究制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规范发展的支持政策,探索联盟运营的新机制、新模式。

关键词:科技创新,保定,科技扶贫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