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剪纸艺人栾瑞花:小猪在她剪刀下“活”了

2019-01-30 09:25:26 作者: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巨幅清明上河图剪纸,是栾瑞花用一年多的时间创作完成。

  猪年即将到来,栾瑞花自己设计剪制的迷你小猪只有指尖大小。

  清明上河图剪纸中的片段。

  在栾瑞花的指导下大家顺利完成了窗花作品。

   今日出镜

  井陉县剪纸艺人栾瑞花

   采访动机

  农历猪年春节临近,剪纸艺人栾瑞花也忙碌起来,她在创作剪纸作品的同时,也带领着村民们一起剪纸迎新春。

  东尖山村,位于井陉县中部,是个群山环绕的山村。今年39岁的村民栾瑞花,是村里远近闻名的名人。因为只要提起剪纸,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她。

  昨日,记者来到栾瑞花的家中。作为石家庄市级非遗井陉剪纸传承人,栾瑞花此时正在剪一张只有指尖大小的迷你小猪作品,看上去非常精致漂亮。屋子里四处堆放的窗花,也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栾瑞花介绍,井陉剪纸的传统剪法总结起来用十六个字就可以概括,即“折叠构图,剪刻联接,熏影取样,传承文化”。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外人看来,剪纸坐着就把活儿干了,但在栾瑞花看来剪纸并不轻松,而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我小的时候,看到妈妈和姑姑被乡亲们邀请去剪纸,很是羡慕。所以从八岁起我就缠着妈妈和姑姑学习剪纸。那时候每天只要有时间,我就拿着剪刀剪废纸、剪布,只要家里没用的能剪的我都剪,有时一剪就是一天。手上被剪刀磨起泡、磨出血是很平常的事。”栾瑞花说,即使那样她从来不觉得辛苦,相反会很开心,“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我喜欢。”

  由于专门从事剪纸艺术难以养家糊口,因此学习剪纸的人越来越少。2015年3月,栾瑞花创建了公司,将剪纸产品改革创新,很快就打开了销路。同时,为了保护井陉传统剪纸艺术,不让这种民间艺术绝迹,从2016年开始,栾瑞花多次举办剪纸文化培训班、组织剪纸技术交流,累计免费培训8000余人次学习剪纸技能,并无偿赠送8万元练习剪纸的材料工具。此外,栾瑞花还组织村里60岁以上的剪纸艺人,成立了剪纸艺术研究会,定期举办义务培训班,不断组织剪纸艺术交流,为剪纸艺术的传承做着不懈的努力。

  春节临近,栾瑞花现在特别忙,不但要忙着制作关于井陉拉花题材的剪纸,其家里也是天天有村民来学习剪纸,希望制作漂亮的作品贴到各自家中,迎接农历新年。对此,栾瑞花没有任何推辞。她说,今后她会继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关键词:剪纸,艺人,栾瑞花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