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涞水借力京企推进电商扶贫

2019-02-02 10:15:18 作者:贾楠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涞水借力京企推进电商扶贫

  土货变网货一年卖出七亿

  “这是我们县正在建设完善的电商大数据平台。你看,截至下午5时19分12秒,今天的网络销售总额为2345777元。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2325142元,服务型网络零售额20635元。”1月22日,在涞水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一楼农特产品展厅,涞水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海涛指着墙上的电子显示屏说,在这个平台上,涞水县每天的网络销售总额、电商服务站分布情况、农特产品网销交易结构等情况一目了然。

  李海涛介绍,电商大数据平台集数据采集、存储、计算、展示、分析、监测、监控功能于一体,通过对全县网销交易额、网销产业结构等数据的分析,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展示涞水县电子商务运营状况,为涞水电商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决策参考。

  电商大数据平台的搭建,得益于涞水县与京企的精准对接。

  去年,涞水县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联手北京易同云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龙腾韵达速递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构建电商大数据平台、提高物流时效等,助力电商扶贫,使原本销路不畅的原生态农特产品变成了网红产品。去年,全县农特产品网络销售总额达7.08亿元。

  “目前,电商大数据平台基础数据采集功能已基本完成,后续还要结合涞水县的产业特点,增加农特产品的标准化、生产认证、品牌培育、质量追溯等一整套服务体系,帮助涞水县建立县域农特产品供应链生态系统,打造县域农特产品品牌。”北京易同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涞水项目负责人李求孟说。

  作为品牌农产品云服务平台运营商,今年,北京易同云网科技有限公司将与涞水县合作,将涞水县特产麻核桃作为主攻方向,从品牌打造、品质提升、差异化营销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提升现有产品体系,打造涞水麻核桃品牌。

  “麻核桃又称文玩核桃,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是涞水县的特色产业之一。但一直以来没有形成品牌效应,产品附加值很低。”李求孟说,公司将深挖麻核桃文化内涵,以其背后的历史故事和有益身体健康为卖点,并融入纯手工的雕刻技艺,在突出涞水地域特色的同时增加其品牌价值,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网红产品。

  为解决农产品上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涞水县建立了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开设了14个乡镇级电商仓储物流配送点,并与北京龙腾韵达速递有限公司积极对接,省去了保定中转环节,保证每天货物直发北京分拨中心,发货当天即可分拨发往全国,使发出的快件能提前一天到达客户手中,提高了运输的时效性。

  “通过快递直发北京模式,涞水县的快递行业发货基准价格从以前每单10元降低至每单5元,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了农特产品在全网同类产品中的竞争力。”涞水县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经理晋春雨说,以涞水县金谷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在京东和淘宝都有自己的旗舰店,主要经营杂粮和坚果,年网络交易额3000万元以上。自从与北京龙腾韵达速递有限公司对接后,不仅提高了时效性,每年还降低物流成本300余万元。

  现在,涞水县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的快递收发量,从成立之初的每天几单增加到每天4500多单,每年为涞水县老百姓及电商企业节约成本1620万元。“由于快递价格低、发货快,很多周边县都来这发货。等发货量达到一定程度,我们会积极与北京龙腾韵达速递有限公司对接,争取让他们在涞水设立分拨中心,到时候货物会从这里直发全国,省去北京中转环节,时效性会更高,老百姓将会更受益。”晋春雨说。

关键词:电商,扶贫,涞水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