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民“逛吃”中感受传统手工技艺魅力

2019-02-12 10:11:19 作者:李代姣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春节长假期间,石家庄周边各景区游人如织,异常热闹。“各个景区都布置得既有特色又喜庆,我们去了土门关驿道小镇、德明古镇,还在正定看了烟花,这个春节,真是过得年味儿十足。”2月10日,市民王女士在正定南关民俗街接受采访时说。

  王女士告诉记者,对于许多游人来说,边逛边吃边拍照已成为“标配”,而“吃”作为最重要的环节,是贯穿全程的主题词。“景区有很多特色小吃,我更愿意带孩子品尝一些健康的传统食品,让孩子了解中华民族的美食文化。”

  记者跟随王女士来到一个经营豌豆黄的摊位前,摊主姚超美正一边销售豌豆黄,一边向顾客介绍豌豆黄的来历和传说。“豌豆黄是中国传统小吃之一,相传清代由民间传入宫廷进行细作改良,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姚师傅说,豌豆黄的制作工艺十分讲究,以上等白豌豆为原料,依据口味不同,添加红枣、桂花等配料,经过浸泡、脱皮、熬制等工序制作而成。

“春节期间,来正定南关民俗街的游客成倍增加。很多人带着孩子来游玩都会买几盒,除了尝尝味道,还会问问历史传说和制作方法,对传统文化特别感兴趣。”姚师傅笑着说,“顾客喜欢听,我也愿意讲,这小小一盒豌豆黄,蕴含的是健康均衡的饮食观念。尝的是小吃,品的却是文化,我觉得这种传承比美食本身更有意义。”

姚超美和他改良的“豌豆先生”“香蕉先生”。记者 李代姣 摄

  不远处,一些游客带着孩子围着一个糖画摊位。摊主焦平稳是位女士。“我父亲做糖画已经50多年了,如今年纪渐长,就把这门技艺传给了我,算是女承父业。”焦平稳说,糖画起源于明代,传统的糖画艺人都是“肩挑一担走四方”,以红糖、白糖及少许饴糖放在炉上用文火熬制,用熬出的浓稠糖液绘制图案。“熬糖的火候很有讲究,绘制图案时动作要快,每笔之间不能间断、一气呵成,笔顺要提前设计、反复练习。那些飞禽走兽、花鸟虫鱼,甚至动画人物的形象都要了然于心。”

       焦平稳说,传统技艺不易学习,而如今,随着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孩子们的食品和玩具更是琳琅满目,对糖画、糖人、面人等传统工艺的兴趣也渐渐淡了下来。“今年春节期间,很多游客来景区游览,有些家长看到糖画和糖稀,会带着孩子来到摊位前,给孩子讲他们的儿时记忆。我感觉这是一个好的契机,让生活在新时代的孩子们感受传统手工技艺的魅力,我也希望能把它一直传承下去,留住人们童年时光中那点甜甜的回忆。”

焦平稳正在制作糖画。记者 李代姣 摄

关键词:民俗,特色小吃,传统文化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