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300多年历史!平山县“田兴花灯会”惹人醉

2019-02-19 14:52:04 作者:刘琛敏 郄磊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300多年了!

   平山“田兴花灯会”惹人醉

   “田兴花灯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地盛会

  当街舞起火流星。

  喜庆秧歌扭起来。

  孩子手举花灯登上小山。

   今日出镜

  平山县田兴村和外村村民及观看灯会的游人。

   采访动机

  “田兴花灯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昨晚引来众多村民和游人闹元宵。

  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是平山县大吾乡田兴村花灯会的日子。“田兴花灯会”流传至今已300余年,是田兴村一年当中最大的盛会。在2015年,平山县“田兴花灯会”更是被列入市级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2月18日傍晚,村民们早早地吃过饭,带着自制的花灯,聚拢在村委会的广场上,准备花灯游行。此时,花灯中的烛光将灯笼映衬得格外美丽,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有走马灯、伞、川锣灯、指石灯、铁斧灯等,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在村子的南岭山顶,有一大块空地,是火流星的表演场地,举着花灯的人们来到山顶把表演场地围成一个大大的圈并驻足观看。表演者十分卖力而专业,闪闪的火星子映着他们的脸,让在场的人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即将下山时,火流星开道,鼓声助威,而负责武会的村民则自觉地跟在队伍的最后。在路旁的一些坑洼处还有村民值守以便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下岭后,花灯队伍也毫不含糊,他们在村里绕了个大圈,最后大家又回到了起点——村委会的广场上。此时,村民们载歌载舞,耍火流星的表演者也拿出了自己的绝活儿,将一个个火流星扔向空中,引来大家的阵阵叫好。

  据了解,花灯会从正月十四持续到正月十六,每天都能吸引许多村民及外地游人观看。

关键词:平山,花灯会,闹元宵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