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车猜灯谜 感受传统节日文化

2019-02-19 17:07:53 作者:李玉玲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一边等公交车一边猜灯谜,猜对了还能获得一份奖品”。2月18日上午,在石家庄北站等公交车的市民们提前感受到了元宵节的喜庆氛围。

  灯笼、气球、小礼物……上午9时左右,组织这次活动的公交志愿者将北站一角装扮一新,火红的灯笼充满着元宵节的喜庆气氛。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许多等车市民和公交车长都加入进了猜灯谜行列,有的还互相商量、研究。“双胞胎赖被窝”打一三字礼貌用语,“对不起!”市民王女士一下子猜中了谜底。“巧妇当家,人民做主”猜劳动保护二字,李先生挠了挠头:“应该是“安全”吧。”……接连有市民猜中了谜语,他们欣喜地向公交志愿者领取了礼物“小灯笼”。外地来石和父母一起等车的八岁小姑娘琪琪(化名),带着三岁弟弟一起猜灯谜,因为弟弟个子不够,看不到上排的谜语,她抱着弟弟一起猜,猜中一个谜语后,公交志愿者给小姑娘一个礼物“小灯笼”她拿着得到的小灯笼给弟弟,姐弟俩高兴地又蹦又跳。朗朗的笑声,飘荡在广场上空,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从外地来石出差的杨先生,也被现场热闹气氛所感染,边看谜面边在手上比划着猜谜底,他们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等公交还能猜灯谜,省会石家庄就是不一样。”杨先生随后又拿起手机连连拍照,记录下这中国传统佳节的美好一幕。

  据了解,组织这次活动的是公交二公司、四公司的志愿者,他们希望通过猜谜方式,一方面让市民充分感受咱们的传统节日文化,另一方面可以缓解等车乘车的疲劳,参与这次活动的公交车长马师傅说:“能够用自己的行动,通过猜灯谜的活动,为别人的新年,增加一点年味,感觉很有意义。”

关键词:灯谜,元宵节,传统节日,文化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