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石家庄市将在高新区打造科技金融服务中心

2019-02-27 10:39:44 作者: 冯月静 来源: 燕赵晚报

  日前,石市出台《石家庄市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动方案(2019-2021年)》,提出推进全市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到2021年,力争全市开办科技支行8家以上;市级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额度2亿元以上;力争省级以上开发区均建立专项资金与国家级和省级基金对接,全市投保专利保险企业达到50家以上,上市企业达到300家以上。

  打造科技信贷专营机构

  方案提出石市将打造科技信贷专营机构。支持各类商业银行依托国家及省级高新区增设或改造科技支行,对科技支行实行单独的信贷管理与考核机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合理设置科技支行的授信审批权限。并完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并建立市级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配合省级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对科技信贷占全部贷款的比重达到60%以上的科技支行,按照省、市两级1:1配套原则,给予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总规模0.5-1%的风险补偿。成立专门团队代持与支付的风险补偿金相对应的不良贷款债权,并按照规定将清收所得返还风险补偿资金池。鼓励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的科技部门与商业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开展多种形式的“政银保”合作,建立“政府+银行+担保+保险+评估”的五位一体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完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补偿标准可再上浮10%。

  大力推动科技企业挂牌上市

  石市将大力推动科技企业挂牌上市。对在境内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成功上市的企业,给予奖励300万元。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成功挂牌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50万元。对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等境内外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成功挂牌的企业,一次性奖励30万元。

  对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和境外主板上市的石市企业,通过增发新股、配股、发行债券等再融资且募集资金80%以上投资于我市的,按照融资额的0.5%给予奖励,每家企业年度奖励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将在高新区打造市级科技金融服务中心

  石市将打造科技金融综合服务机构。在石家庄高新区打造市级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支持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设立公益性科技金融综合服务机构,建立市、县(市、区)联动服务体系。鼓励将综合服务机构设于重点科技园区,导入科技信贷、创投、风投、担保、风险池、路演、中介等服务模式,形成面向科技创新创业全过程的金融服务链。并配合河北省科技金融试点工作,支持石家庄高新区作为省级科技金融试点地区。

  同时,石市将建设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及金融机构数据库,建立和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和共享机制,实现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据库互通共享。编制发布市级科技金融发展情况报告,畅通政府、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间的信息共享渠道。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评级,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预警和黑名单制度,实现信用融资。

  另外,鼓励开展科技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在石市设立科技保险服务试点。鼓励其他有经营机构的保险公司在石市设立科技保险部门,提高科技保险产品创新能力,将石家庄高新区作为科技保险创新试点。鼓励保险机构发展专利保险等科技创新险种。对科技保险专营机构,每年按照不超过奖励年度内科技保险保费收入的2%。和同比增量的3%。计算奖励,每家不超过50万元。

关键词:科技,数据库,服务中心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