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沧州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发力

2019-02-28 09:10:11 作者:董传辉 鲁萍 李珍珍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刚刚过去的一年,沧州持续发力“六大新动能”“五大新引擎”,推动了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日前从沧州市统计局获悉,2018年沧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对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贡献率达到38.6%。

  沧州是一座底蕴深厚的成长型城市,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一带一路”等众多历史机遇的叠加,沧州市广大干部群众加快推动沧州发展的信心更足。立足于加快推进沧州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该市市委、市政府一手抢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力推新兴产业培育。着眼于推动产业发展向创新驱动、质量效益、绿色生态转变,锻造一批主业突出、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产业新地标”,该市专门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六个一”工程,力促管道装备、包装机械、工艺玻璃等“18+7”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并逐渐拓展和衍生出驶入发展快车道的“六大新动能”“五大新引擎”。其中,“六大新动能”涵盖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绿色石化、生物医药、主题旅游、时尚服装装饰和现代物流六大产业;“五大新引擎”涵盖激光及智能制造、先进再制造、电子信息及应用、航空航天技术、清洁能源五大产业。特别是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激光及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六大新动能”“五大新引擎”乘势而起,汇聚起推动沧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据统计数据显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生物医药、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高新行业,在沧州市六大新动能和五大新引擎中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在相关领域形成了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涌现出了一批龙头企业。在生物、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环保产业、航空航天等七大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中,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是目前产业集聚度最高、行业竞争力较强的领域之一。2018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增加值占沧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2.1%,拉动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5.1个百分点。

关键词:高新技术,沧州,协同发展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