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北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两年增3000家

2019-03-01 09:40:36 作者:张怀琛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18年我省创新主体实现高强度增长,高新技术企业新增超1800家、总数突破5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超1万家。”记者从2月27日召开的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至2018年两年间,河北省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00家,是此前历史总和的1.5倍,增速位居全国前列。河北省科技创新主体的高强度增长给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能。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9.5%。

  企业结构决定了产业结构。重塑经济新结构,就必须培育全新的市场主体。近年来,东旭集团、中车唐车公司、君乐宝乳业等一批科技型领军企业快速成长。企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加快带动产业优化步伐。“去年,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速达15.3%,比上年提高四个百分点。可以说,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一支‘冲锋队’‘生力军’。”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着力壮大创新主体仍是我省今年的主攻方向。到2019年底,全省将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万家,总数分别突破6800家和7.5万家。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我省全社会R&D经费支出总量预计将突破500亿元,占GDP比重将达1.56%左右,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有望超过50%,这将使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认真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活动部署,今年我们将精心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和科技平台等五个专项活动,力争在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上取得新成效。”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建立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成长路径,实施分类指导,加强要素供给,强化精准服务等,我省将加快推动科技型企业提质增量,2019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量有望进入全国前十强。

  通过加强企业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围绕我省重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我省将培育一大批创新工程师、创新咨询师和创新培训师,解决企业不会创新、不敢创新的问题,从源头上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持续创新能力。

  瞄准培育产业新优势,我省还将加快突破一批国际一流技术;着眼做大做强产业链,集中攻关一批国内空白技术;聚焦破解产业瓶颈制约,着力开发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围绕抢占产业制高点,超前布局一批前沿重大技术。同时,持续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力争今年全省技术交易总额达600亿元以上,增长超过20%。

  创新平台质量数量反映区域创新能力高低。据悉,今年我省还将新增150家以上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增110家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高新区各1到2家,争取承德列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通过围绕加强科技创新搞好服务,优化创新环境,凝聚创新创业合力,加快构建起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多领域互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让创新主体实现持续高强度增长。”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分析

  高新技术企业缘何两年新增3000家

  2月27日,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又传来好消息:2017年至2018年,全省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00家,是此前历史总和的1.5倍,增速位居全国前列。科技创新主体的高强度增长,必将给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劲新动能,这一巨大进步是如何实现的?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

  变认定为培育,为高新技术企业成长提供“全链条”帮扶

  企业是创新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作为观察和评价地区创新能力的重要窗口,长期以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偏少、服务不优、地区不平衡,是困扰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突出问题。

  “老大难”问题如何破?

  “近年来,我省先后启动两轮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依据不同阶段需求,推出苗圃、雏鹰、小巨人和上市四大工程,全链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长高、长大。”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不断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创新主体数量呈裂变式增长。

  我省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工程,通过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发展高新技术企业重点服务机构、奖励性后补助等手段,对后备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我省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力度,还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制定了实施细则,截至2018年9月底,省级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达1.22亿元,撬动银行为5144家科技企业发放贷款985.44亿元。

  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省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将奖励专项经费提至2000万元,成为全省推进创新创业的标志性品牌。

  “此外,京津冀科技创新券实现互认互通、‘河北省双创地图’发布等,也为广大创客和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提供了‘代金券’和‘工具书’。”在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看来,从量变积累到质变飞跃,我省科技型企业已成创新发展排头兵。

  从“求关注”到受重视,高新技术企业挑起创新大梁

  新年伊始,东旭集团有限公司“光电显示用高均匀超净面玻璃基板关键技术与设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实现我省主持通用项目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零的突破。

  “企业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主体,特别是大型龙头企业一般拥有较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实力雄厚、主业突出、竞争力强、代表性高,对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激活创新主体的“精气神”,今年,我省在科技进步奖中新增了“企业技术创新奖”,改变了以往科技进步奖只能奖励单个项目和完成人的情况。作为首批获奖者,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和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都是各自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在众多领域内专家看来,“这将对我省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起到有效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我省提出将以大数据与物联网、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先进环保等10个重点领域为主攻方向,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河北。

  真金白银的激励举措和政策指挥棒的调整引导,让我省科技型企业的增势犹如雨后春笋: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新增超1800家、总数突破5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超1万家,创新主体实现高强度增长。

关键词:高新技术,创新,科技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