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河北省复制推广36条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举措

2019-03-01 09:40:36 作者:潘文静 赵建波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委、省政府把复制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作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年初,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广国家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工作方案》,要求有关部门结合工作职能出台实施办法,各地做好承接准备、制定推广方案,确保36项支持创新改革举措落地生根、产生实效。

  日前,国家决定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第二批支持创新的23项改革举措,加上第一批复制推广的共36条改革举措将得到复制推广。

  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改革举措进一步健全了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激发了创新主体活力。改革举措主要包括专利快速审查、确权、维权一站式服务,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省级行政区内专利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案件跨市(区)审理,以降低侵权损失为核心的专利保险机制,知识产权案件审判中引入技术调查官制度,基于两表指导、审助分流的知识产权案件快速审判机制等。

  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方面,改革举措通过制度创新推动了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改革举措主要包括以事前产权激励为核心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模式,技术股与现金股结合激励的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方利益捆绑机制,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的订单式研发和成果转化机制等。

  科技金融创新方面,改革举措拓宽了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推动各类金融工具更好服务科技创新活动。改革举措主要包括以关联企业从产业链核心龙头企业获得的应收账款为质押的融资服务,面向中小企业的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贷款、保险、财政风险补偿捆绑的专利权质押融资服务,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置科技创新专板,基于六专机制的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综合服务,推动政府股权基金投向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容错机制,以协商估值、坏账分担为核心的中小企业商标质押贷款模式,创新创业团队回购地方政府产业投资基金所持股权的机制等。

  外籍人才引进方面,改革举措进一步破除了外籍人才在我国就业创业的政策障碍,积极拓宽了吸引外籍人才的渠道。改革举措主要包括鼓励引导优秀外国留学生在华就业创业,符合条件的外国留学生可直接申请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积极引进外籍高层次人才,简化来华工作手续办理流程,新增工作居留向永久居留转换的申请渠道等。

  在管理体制创新方面,改革举措进一步健全了相关激励政策,维护了创新者的合法权益,为创新主体松绑减负,营造了激励创新的良好氛围。改革举措主要包括强化创新导向的国有企业考核与激励,事业单位可采取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引进紧缺或高层次人才,事业单位编制省内统筹使用,允许地方高校自主开展人才引进和职称评审,以授权为基础、市场化方式运营为核心的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机制,以地方立法形式建立推动改革创新的决策容错机制等。

  从河北省发改委获悉,近年来,河北省依托石家庄、保定、廊坊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进一步聚焦到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创新激励、科技金融创新、吸引培养人才、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协同创新等六个重点方向,强化问题导向,破除机制障碍,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99家,是2015年的3.1倍,石保廊三地数量占到50.9%;吸纳京津技术成交额204亿元,同比增长25%,是2015年的3.3倍。

关键词:科技成果,人才,科技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