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401项省市重点项目加速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2019-03-04 11:05:34 作者: 来源:

  总投资17.4亿元的千喜鹤集团涿州总部、中冶总部基地建设项目路网建设工程两个重点项目日前在涿州市破土动工。

  作为北京与雄安新区之间的战略节点城市,涿州市大力实施协同发展、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环境支撑四大主体战略,主动对接京津,重点打造总部经济、科技研发、医养健康、文化旅游、高端制造、现代农业等六大产业板块。京能涿州热电联产、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中核集团分子靶向诊疗药品研发生产基地、中船重工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北京博萨汽车大型自动化冲压生产线及集团整体搬迁重点项目先后竣工或开工。

  京津冀协同发展被正式确定为国家战略后,我市上下创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早谋划、早行动、早对接,全面建立与京津长效对接合作机制,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一批与央企、国企重大合作项目开花结果,一批合作共建园区纷纷落地,一批承接平台开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与京津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探索出园区共建、筑巢引凤、政企牵手、企业联姻、托管合作、创新联盟六种区域合作模式,打造了一批精品项目。全市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变好。

  围绕协同发展与雄安新区产业联动发展,我市研究出台《保定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新材料和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六大产业为支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京津冀协同发展,我市处于核心区,通过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全市经济焕发勃勃生机。2018年,全市持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借势借力雄安新区,谋划实施省市重点项目401项,完成投资661.6亿元,一批“中”字头、“京”字头、“深”字头项目加快推进,全面协同、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持续推进转型升级,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拆除曲阳田原热力、大唐华源热电机组,去除火电产能28万千瓦;关停曲阳太行山水泥厂,去除产能80万吨。深入推进“千企转型”,争列省技术改造项目114个,实施重大技术改造工程120个。深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5.9%,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4%、占规上工业增加值53%。目前,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10.5∶41.6∶47.9,经济结构变轻变绿,发展质量越来越好。

  在晨阳集团水漆生产车间内,流水线上滚滚而来的漆桶,仅仅几分钟就由机器人装满了一辆周转运输车,由自动导航的小车运送指定仓库。“我们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和北京化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合作研发平台,开展产、学、研合作,建成国内唯一一家水性涂料院士工作站,申请各种专利500多项。”晨阳集团董事长刘善江说,“通过创新加创业,公司在短短10年间成为全国水漆行业的龙头企业,产销量以年均20%左右的速度上升。”

  晨阳集团的转型升级发展,只是全市协同创新、持续推进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我市把着眼点聚焦在创新驱动上,以协同创新推动协同发展,全面引导创新要素流向企业,推动产业迈向高端。2018年全市安排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18项,总投资2853亿元。

  在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过程中,全市大力支持支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和科技融资平台,鼓励重大成果转化,加快“保定制造”向“保定创造”转变;重点围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支持企业加强与国内外顶尖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加强联合科研攻关,推动相关行业技术进步;积极完善创客空间新型孵化模式,大力培育创客文化,鼓励支持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载体建设,打造了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实施一系列优惠措施,增强了企业创新能力,为产业创新提供持久动力。截至2018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新增300家,达到73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1000家,达到7517家,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一。

关键词:协同发展,京津冀,转型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