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你没看花眼!环渤海大湾区有望横空出世

2019-03-05 09:51:04 作者:吴新光 刘潇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3月4日讯(记者 吴新光 刘潇)在中国版图的南方有粤港澳大湾区,这里是继美国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在我国北方沿渤海湾一线,环渤海大湾区未来几年有望横空出世。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徐英向记者透露,本次两会间隙,他正在修改完善一份《关于启动建设环渤海大湾区的建议》。

  大湾区是个啥概念?环渤海地区启动建设环渤海大湾区有无意义?徐英委员表示,环渤海大湾区以北京、天津、河北沿海为核心区,与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形成合力发展的优势。“环渤海大湾区的建设,将充分发挥北京、天津以及大连、青岛、唐山等沿海核心城市作用,带动整个区域的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国际化、现代化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徐英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湾区经济可带动该区域的经济发展,环渤海大湾区可直接带动河北、辽宁、山东的高质量发展。徐英委员认为,环渤海经济圈目前正处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发展湾区经济,发挥环渤海地区港口、产业、科技等方面优势,加快环渤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提升北方经济增长的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启动环渤海大湾区建设,可以说“万事俱备,只欠政策东风”。环渤海地区具有相对发达的产业体系,北京、天津、青岛、大连等多个城市产业体系完善,能够为湾区发展提供产业发展保障。此外,这里科技创新能力强大,北京、天津、青岛、大连等城市,是我国大学和科研院所密集区,为环渤海大湾区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创新支撑。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徐英向记者透露,本次两会间隙,他正在修改完善一份《关于启动建设环渤海大湾区的建议》。

  徐英委员建议,国家智库需尽快启动发展环渤海大湾区的相关研究并促其尽早纳入国家战略。在环渤海经济圈发展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环渤海经济大湾区,结合湾区内各座城市发展侧重及优势,分工协作,使得湾区制造业、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湾区休闲文化等产业都得到进一步发展。

  “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考虑制定环渤海大湾区的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实现湾区城市错位发展,最大化发挥湾区经济的集聚效应、带动效应。”徐英委员说。

关键词:环渤海,经济结构,发展规划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