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追梦前行 开启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新阶段

2019-03-06 09:41:13 作者:张青果 来源: 长城网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 记者 张领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之一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其中,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设立近两年来,建设者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这片热土上,夙兴夜寐,挥洒激情,追逐梦想,耕耘希望,为“千年大计”默默奉献,努力创造着高标准发展样板。目前,雄安新区建设正如火如荼。

  夜以继日精雕细刻绘就发展蓝图

  “雄安新区的规划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雄安新区的规划纲要,编制完成了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起步区的控制性规划,启动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白洋淀生态治理及保护规划。还编制了防洪、抗震、能源、综合交通以及生态保护等共计26个专项规划。其中,总规和白洋淀的规划已经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未来之城”呼之欲出。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陈刚表示,规划编制的时间确实比较长,但速度一点都不慢。从国际上成功的新城规划建设经验来看,前期的筹备和规划编制阶段普遍要经历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越是舆论的焦点,越要求保持历史的耐心,以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先谋后定、精心规划。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科学谋划组织,凝聚各方力量,累计安排1000多名国内外的专家、200多个国内外的团队、2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推动规划编制的工作。”

  目前,雄安新区规划体系基本形成,将为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此外,还成功举办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启动实施了京雄城际铁路、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植树造林等一批基础性重大工程。

  位于北京黄村的建设中的京雄城际铁路。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今年,河北省将有力有序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把创造“雄安质量”“雄安标准”贯穿新区规划建设各环节、全过程,举全省之力建设创新之城、智能之城、绿色之城。不折不扣落实规划纲要和总体规划,做好城市设计、街景设计、建筑设计,努力塑造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城市风貌。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开发建设,抓好容东片区和高铁站片区、启动区、白洋淀治理和保护等十大工程建设。有序承接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等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优质高端资源要素汇聚和落地,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高端高新产业,努力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和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引擎。

  民生为本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杨景周是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大洲智造创始人,在澳美留学工作多年,专攻组织器官打印、骨组织工程方向,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安新人,在得知自己的家乡由小县城变成雄安新区后,杨景周毅然回乡创业。“未来的雄安新区布局高端高新产业,是智慧之城,也是创新高地,这无疑是3D打印技术研发与应用的沃土。”杨景周说。

  赵芝是雄安本地人,在回乡创业前是“北漂”,回到雄安以后,和合伙人开了一家公司,服务本地中小型企业。

  市民在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县城道路上骑行。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近两年来,雄安新区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切实帮助群众创新创业,及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不断增强新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让新区群众共享更多建设发展成果。

  2018年,雄安新区开展“聚力雄安送培训”系列活动,共组织38家培训机构开展技能培训439期、培训2.44万人,举办创业培训30期、培训909人。

  为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雄安新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三县急需建设的政府投资类、民生类项目,专门组织人员研究论证,促进项目尽快实施。2018年以来,新区和三县共实施道路桥梁、教育民生、能源通信等民生项目185个,促进了群众就业,有效保障了民生。

  京津冀中小学校、幼儿园陆续与雄安开展对口帮扶,优质资源不断涌入,1000余名高水平教师充实雄安新区教师队伍,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等正式挂牌成立。在医疗方面,宣武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等5所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持雄安新区容城县相关医疗卫生机构。此外,北京以“交钥匙”方式全额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3所学校、1所医院,预计今年“五一”前后开工,建成后将由北京四中、史家小学、北海幼儿园、宣武医院等提供办学办医支持。

  目前,雄安新区正在围绕持续加强科学管控,加快推进“有序解决户口迁入”“有效提供全方位就业创业服务”“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落地实施工作,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努力让广大群众与新区共建共享、共同成长。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张青果摄

  创新超越 努力创“雄安质量”

  云计算、物联网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的落地应用,让人们对雄安建设的高质量高标准有了越来越深切的感受,雄安新区成为一项项高技术不断实现突破的创新场。

  “2017年12月7日开工,2018年3月28日基本完工,仅用时112天,还跨整个冬季,并且经历春节,探索地建造了不仅是占地24.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02万平方米,包含8栋单体,集会议、政务、规划展示、企业临时办公等多业态于一体的群体建筑。而且还是集雨水花园、海绵城市、综合管廊、无人驾驶、无人售货超市等充满智慧的未来之城,更是一座游人如织的旅游之城。如果没有‘透明雄安’系统是不可能实现的。”中建三局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经理刘创告诉记者。

  3月3日上午,中交二公局京雄高铁六标项目固安南制梁场首榀箱梁成功架设,为建设“精品工程智能京雄”奠定了坚实基础。中交二公局供图。

  据他介绍,“透明雄安”系统是他们为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设专门研发的,管理人员通过电脑或手机能够随时掌握工地最新情况,即时有针对性地高效地进行质量和安全管理,确保了施工的安全、质量和进度。

  京雄高铁是世界首条全线系统应用BIM技术的智能高铁,工人在现场观看三维演示,明确工程要求。机器人依据BIM这个“大脑”向它们输送的信息,进行不同规格的钢筋加工、焊接。工作人员减少了三分之二,产品精度却大幅提升。3月3日上午,中交二公局京雄高铁六标项目固安南制梁场首榀箱梁成功架设,标志着项目工程建设迈出了关键性一步,为建设“精品工程,智能京雄”奠定了坚实基础。

       已经植树1000多万株的千年秀林也已经成为雄安样板。大到工程指挥,小到苗木选择、采挖、浇灌各个环节,都有严格的“雄安标准”。雄安新区白洋淀治理也用上了新科技,无人机搭载5G终端和4K摄像头进行持续航拍,无人船不间断走航监测,实时回传数据,打造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

  百度无人车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内行驶。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