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曲周“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

2019-03-06 10:03:12 作者:方尚俊 谷怀平 李光清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俺村能有今天的发展和变化,科技小院可立了大功。”日前,记者到曲周县王庄村采访,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浩明说。

  曲周县王庄科技小院成立于2011年3月,先后有十几位研究生入住小院。他们以科技和农技推广相结合,帮助王庄村实现小麦、玉米高产,建立起500亩标准农田示范方,在王庄村合作社和云天化企业支持下,实现耕作机械化、技术产品化、农业信息化。

  王庄科技小院以王庄村为主,向周边村辐射。研究生们以冬小麦、夏玉米体系为研究对象,在探索高产高效生产模式的同时,致力于推动乡村发展。研究生驻扎生产一线,课题从农户实际生产现状出发,在搞科学研究的同时,通过科技长廊、科技小车等多种方式,为广大农民提供田间培训、技术指导以及丰富农民文化精神生活等“零时差、零距离、零费用、零门槛”四零服务。

  王庄科技小院在做的课题有:“1351”农户跟踪研究(研究一个自然村,跟踪30个农户,实时记录50个地块,做一个优化示范方);小麦信息化平台(通过小型气象站、土壤探针传感器等监测农田温室度等为农田病虫害管理提供预警);甜叶菊群生育期管理技术研究。

  科技小院研究生通过举办“农民田间学校”为广大农民培训和普及农业知识提供技术指导,促进新一代“科技农民”的培养。方便和快捷的技术指导,快速、有效地避免田间病虫害等问题的发生,进一步帮助农民获得高产优质,增加农民收入。

  研究之余,研究生还与村委举办多种文化娱乐活动,如“三八妇女节”“中秋收获节”“六一儿童节”等活动,不仅增加与村民之间的日常交流,促进与农民的感情升华,还进一步丰富了农民精神生活,增加农民的幸福感、满足感。

  研究生还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构思王庄村庄未来十年、二十年的整体发展规划,以长远的眼光对整个村庄产业链规划、村庄整体设计以及绿色、长远发展,为“乡村振兴”绘制更加美好、和谐的蓝图。

关键词:科技小院,研究,技术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