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唐山为600多家企业和个人发2亿“红包”释放重商信号

2019-03-06 11:17:58 作者:蔡洪坡 来源: 长城网

  2月12日上午,河北唐山召开全市考评结果兑现大会,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央视《新闻联播》披露,当天600多家企业和个人共拿到2亿多元“红包”。

  图片来源:新闻联播截图

  去年6月22日,唐山召开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强化担当,抢抓机遇,全面加快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步伐。

  根据该市出台的意见,市财政每年将安排7亿元左右,助力基地建设。比如2亿元用于高质量人才引进和本土企业家培训,2亿元上限支持企业绿色发展,1亿元支持推进科技创新,1亿元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等。

  正是源于去年夏天的这次大会,才有了12日上午的兑现大会。

  唐山是河北经济强市,长期领跑河北经济,并且各类市场主体在全省也是名列前茅。在2018年河北省前三季度的各市GDP排名中,唐山以4千亿元成为河北省城市GDP名单中的第一名。

  众所周知,唐山虽是经济强市,但也是钢铁大市,近年来,面临着调结构、去产能的严峻任务,河北的钢铁去产能任务主要就在唐山。

  去年,唐山完成压减炼钢产能500万吨,自2013年去产能以来,唐山累计压减炼钢产能4900余万吨,占到河北省去产能总量的60.7%。

  如此大规模地去产能,短期看,会减少地方经济总量,带来阵痛,但是长远来看是很有必要的。

  为了弥补去产能带来的减量,唐山抓紧抓实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新增规上工业企业项目,以新增量、优存量来补减量。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新兴战略企业在雄起,科技型企业在不断增多、壮大,今后,唐山的经济结构将更加趋于合理化。这正是调结构、去产能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也是源于此,唐山对市场主体的培育,对企业科技创新,对人才引进、营商环境等等方面格外重视,去年,唐山还提出了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品牌。由此看,唐山市场主体增长快,市场活力旺盛也是不无道理的。

  当前,多措并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仍是各地持续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而实现高质量发展也是唐山遵循的工作思路,而这两者之间是有联系的,如果民营企业能够提档升级,实现绿色、创新发展,那么唐山的整体经济结构将更加合理,经济质量将得到提升。

  有媒体也盛赞唐山市委、市政府这一做法,“此事背后不仅是激励发展、推动转型,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当地政府的公信力,言而有信、一诺千金。”

  确实有这样的意味,不管是从增强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还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角度看,唐山这一兑现大会非常有意义,释放出了强烈的尊商重商信号。

  当前,唐山正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以及省委提出的“两个率先”前进,前进路上,唐山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需要保持干事创业的昂扬姿态,需要保持这样的务实精神,推动唐山经济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关键词:唐山,红包,考评,经济,市场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