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二月二“龙抬头” 跟着民俗吃美食

2019-03-07 09:22:04 作者:王萍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本周五就是我国传统的“二月二”,又称春龙节。这一天,在中国人眼里总是想尽花样将美食结合“龙抬头”的习俗,把食品名称加上“龙”的头衔,如吃水饺叫吃“龙耳”;吃春饼叫吃“龙鳞”。下面,为大家列出一份“二月二”美食清单,组团去吃吧!

  龙胆老味道老手艺的炸糕

  民俗传统:在北方一些地区,人们有在春龙节这天吃油炸糕的习俗,称之“食龙胆”。油炸糕色泽金黄,被称作龙胆是很形象的。做法是把黍子碾成黄米,再把黄米磨成面,即成黄米面。由黄米面做成的黄米糕具有“黄、软、筋、香”四大特点。吃的方法有两种,一是“素糕”,二是“油炸糕”。

  推荐理由:国际大厦鲜鲜坊的油炸糕特别好吃。金黄喷香的油炸糕形似龙胆,趁热咬一口,焦黄的外皮,配上红糖馅甜软筋道,个个饱满馅大。

  发现地:国际大厦鲜鲜坊

  龙耳饺子馆里食“有财”

  民俗传统:“龙耳”指的是饺子,饺子弯弯的造型像极了画中龙的耳朵。在“龙抬头”这天,讲究吃“肉菜饺子”,即馅中有肉又有菜,取“肉菜”之谐音“有财”,寄语新年财源滚滚之意。

  推荐理由:“二月二”吃龙耳,红楼饭店独家开口笑饺子最出名。饺子开着口露出馅,像咧开嘴笑一样,就这么开着口煮下去,但神奇的是,饺子煮熟了会合拢。咬上一口,轻轻吮吸,那汤汁刚刚好,猪肉大葱的饺子馅也是鲜美至极。

  发现地:桥东区石栾路15号

  龙鳞老字号春饼最实在

  民俗传统:食“龙鳞”是北方人的习俗。“龙鳞”亦是春饼,是老北京人开春最先要食用的美味,不仅荤素搭配合理,薄薄的春饼也有着喜迎春天、祈盼丰收的美好寓意。

  推荐理由:农历“二月二”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就是“龙鳞”春饼。额娘春饼,饼圆且薄的形状好似鳞片,代表着吉祥团圆。饼内卷入酱肘子、猪头肉、鸭肉等肉食,以及韭菜、萝卜、豆芽等蔬菜,再淋上甜面酱吃,鲜香爽口。

  发现地:裕华区怀特广场3楼

关键词:民俗,美食,龙抬头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