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加强“三动”理念培训,启动风采课堂展示 ——记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三动”风采课堂启动仪式 暨教师培训会

2019-03-08 19:31:00 作者:纪秀敏 蔡青海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3月6日下午,为进一步推动“三动”课堂改革,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将李恩平校长负责的省级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三动”课堂教学实践与研究》落到实处,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召开了“三动”风采课堂启动仪式暨教师培训会。在初中教学副校长李肖慧的组织下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由教科研处纪秀敏主任主持,高中教学副校长蔡青海作重要培训。

  首先,纪主任对近三年来“三动”展示课作阶段性总结。她说,十六中“三动”课堂经历了试水课、达标课已经迈进风采展示课阶段,“三动”理念日臻丰富,由“三动” ——“教师讲的生动,学生学的主动,师生生生互动”的主理念,发展到“三熟”即熟悉教材,熟悉学生,让学生熟悉你; “三情”即感情,热情,激情;“三静”即静听,静思,静悟。十六中的课堂改革经历了自我否定,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时至今天,又有了新的特质。本次评价分为三层层次:“三动”达标;生成性教学状态;呈现教师个性风采。

  之后纪主任对本期“一师一课”三动风采展示课作了具体安排安排。

  蔡校长在给全体教师作培训时谈及四点。一、“三动”课堂的主理念、辅理念是什么,是如何传承、发展、丰富的;二、“三动”课堂怎么上?比如,情境导入,问题引导,多维互动,课堂生成,释疑点评,总结提升,都是不错的课堂环节。三、几种常见的问题课,诸如变满堂灌为电灌,变满堂讲为满堂问、满堂练,表演式课堂,助教式课堂变师灌为生灌,现代裸课,看似流畅的课堂,等等,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课堂。最后,蔡校长引用《礼记.学记》中“君子之教,喻也。强而弗抑,开而弗达。道而弗牵则和,强而弗抑则易,开而弗达则思。和易以思,可谓善喻矣。”强调君子教学,不是直接灌输知识,而是创设情境,言此而意彼,让学生感悟、发现,从而得到教师"举一"而学生"反三"的教学效果。又引用《论语·述而》:“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提出了"启发式"教学的思想,要求学生能够“举一反三”,在学生充分进行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再对他们进行启发、开导,这是符合教学基本规律的。最后引用“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强调合作学习的重要性。

  可以说,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的“三动”课堂理念在传承中西方理论基础上,与我国大教育家孔子的思想相应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定了全体教师课改的信心,拉开了“三动”风采课堂的序幕。

关键词:十六中,培训,理念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