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方金华:让大片森林成为老百姓的“绿色银行”

2019-03-11 09:33:54 作者:祝雪娟 吴新光 信贺宁 来源: 长城网

  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方金华。长城新媒体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3月9日讯(记者 祝雪娟 吴新光 信贺宁)“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5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又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作为一名来自林业战线的人大代表,我倍感责任重大。”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方金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生态建设,林业是基础,发展林业产业,要增加优质林产品供给,加强科技创新。要把造林绿化与培植现代产业相结合、与农民增收相结合。

  廊坊市凭借特殊的区位优势被赋予了为京津提供生态保障的特殊使命,方金华代表告诉记者,2014年以来,廊坊市以“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为理念,把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相继开展了一系列造林绿化攻坚活动,使森林覆盖率由17%提高到32%,形成了山水林田湖的平原森林生态安全体系。

  “伴随着林地面积的大幅增加,随之而来的是林地利用、林地保护的任务越来越重,如何利用好现有林木,使之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一方面既可以为林农直接带来经济收入,另一方面,又可有效地解决森林资源管护单纯靠政府补贴‘买单’的瓶颈问题,成为这几年林业发展中的难点、重点问题。”方金华代表说,廊坊市积极探索造林与林木保护利用的新模式,把造林绿化与培植现代产业相结合,大力打造森林旅游、观光采摘等景点,拓展林农收入。涌现出大厂万亩银杏林、香河千亩红枫林和潮白花海等一大批高质量观光旅游亮点工程。

  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不仅是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打造廊坊城市特色品牌的客观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方金华代表认为,造林绿化要与农民增收相结合,真正让林业成为老百姓的“绿色银行”,促进林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方金华代表告诉记者,廊坊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积极打造绿色富民产业”的发展思路,在全市范围重点推广了林药、林菌、林禽、林畜等8种林下经济发展主导模式,涌现出了一大批林下经济致富典型,如香河县160亩速生杨下种植食用菌,每年收入100多万元;安次区林下散养的鸡,呼吸新鲜空气,吃林间杂草、小虫,鸡蛋环保无公害,通过网上销售,一枚鸡蛋售价可达到8块钱,成了名副其实的“金蛋”。同时畜禽粪便直接还林,就地转化林木生长所需的肥料,减少了环境污染。这些大户、企业还积极将森林旅游、林下养殖收入反哺造林绿化事业,多种树、种好树,加快生态建设。

  林业旅游和林下种养殖等产业存在着启动资金不足、规模化程度不高、市场组织化程度低、技术落后等问题。方金华代表建议,应当鼓励和大力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推进林下经济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发展;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投融资机制,大力争取财政部门支持,设立林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瞄准国际、国内林下经济高端发展趋势,合理确定本地林下经济发展重点,避免盲目跟进;针对不同的经营项目和模式,为广大林农提供信息咨询和技术培训等服务,加大技术保障力度。

关键词:全国两会,林业,绿色银行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