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吴相君:中医药创新也要借鉴现代化科技成果

2019-03-11 09:46:11 作者:张世豪 高琳哲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北京讯(记者 张世豪 高琳哲)2019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相君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

  代表之声:创新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现在我们提到的西医,借鉴了现代科学技术,是科学创新发展的结果。中医药创新也要借鉴现代化、工业化的成果,这对中医药的发展会有很好促进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中医药是一个伟大的宝库,有很多资源需要挖掘。希望大力支持中医药创新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相君。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琳哲 摄

  政策环境:《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把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着力推进中医药创新,深化中医基础理论、辨证论治方法研究,推动重大新药创制,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到2020年,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30%以上,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加快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等都对加快推动产业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壮大中医药产业集群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对全面提高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支撑中医药事业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行业现状:我国现有中药企业约1500余家,中成药品种近万个,相对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我国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与能力建设仍需不断加强。中医药产业迫切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激发中医药原创优势,促进创新提质增效。

  具体建议:

  一是鼓励高端中药新药创制。要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围绕临床重大疾病治疗,加强中医药科研任务的部署和落实;将中医药原创思维与化学、现代医学、生物信息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学技术与创新中药的研发紧密结合,围绕重大疾病,形成一批原创性的现代中药科技成果。

  二是鼓励现代复方中药开发。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病毒感染性疾病、妇科疾病等中医药临床治疗的优势领域,选择疗效确切的经方典方,优化药效组分配伍,开发一批成分明确、机制清晰、疗效显著、安全可控的现代中药。

  三是鼓励中药保健品开发。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开发一批具有显著功效的中药保健品,发挥中医药预防、康复、保健作用。

  四是推进中药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是实现中药质量均一性和临床疗效一致性的有效途径,鼓励企业按照国际规范标准要求,在明确临床功效相关成分的基础上,建立制造全过程的质量一致性控制体系,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制造。

  五是要促进中医药科技与市场、金融相融合积极鼓励中医药企业与医疗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创新合作,同时也大力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支持科技型中医药企业发展。

关键词:以岭药业,科学技术,创新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