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科技创新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永动力

2019-03-11 09:54:13 作者:于仕越 刘澜澜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3月6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市长丁绣峰做客长城新媒体北京融媒中心演播室,就唐山科技创新和知识产业发展等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丁绣峰说,唐山是一座资源型城市,在工业化初期和中期,资源优势十分明显。但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随着工业化转向信息化,两化融合后,唐山如何转型发展、如何实现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就成了一个问题。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才能找到永续发展的动力。

  对于唐山这样的城市来说,只有把科技创新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推动技术与资本嫁接,技术转化成产品,产品转化成商品,才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这也是唐山市致力于去做、去培育的。

  进入新时代后,如何推动这座工业城市转型发展?丁绣峰认为,关键就是按照“一港双城”的战略布局规划建设,推动城市由资源工矿型向创新生态型转变,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丁绣峰介绍说,“一港双城”是省委对唐山提出的城市和经济战略布局,“一港”指唐山港,“双城”指唐山市中心区和曹妃甸新区。唐山围绕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以“一港双城”布局重构城市版图,统筹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去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6.37亿吨,跃升全国沿海港口第3,全球排名第4。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唐山提出了“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品牌。这“四最”分别是: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收费最低、审批时限最短、服务最优。

  在放管服领域,唐山市为企业为群众做好最优服务。在审批和收费精简事项上,大幅度往下减,已经做到了全国地级市最少。服务是无止境的,关键是形成一个机制,及时把问题化解。丁绣峰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我们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还要继续努力。这也是在“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中,我们应该着重努力的。

  在谈到如何破解重化围城时,丁绣峰说,要以污染退城倒逼产业转型,改变多年来形成的钢铁围城、重化围城、煤电围城的局面。目前,我们主要做到三点,一是污染退城,让一些不适合在中心城区、高耗能高排放的企业离开城区,搬到适合发展的地方去。唐山的选择就是搬到沿海区域,利用港口优势,节约物流成本。二是清水润城,把整个水系打通,形成循环。城市有水的滋润,才会变得更加有灵性。三是城市增绿,在城市见缝插针,多建设一些绿地游园等。

关键词:科技创新,一港双城,唐山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