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长信宫灯点亮中华文物之美

2019-03-11 10:07:05 作者:曹铮 张晓蓉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长信宫灯。河北博物院供图

  河北博物院长信宫灯入选《国家宝藏》特展国宝

  长信宫灯点亮中华文物之美

  近日,《国家宝藏》特展在故宫博物院箭亭广场落幕,河北博物院推选的长信宫灯与广东省博物馆推选的金漆木雕大神龛、故宫博物院推选的样式雷建筑烫样等其他8件入选文物一同展出,交相辉映,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1968年,长信宫灯出土于满城县中山靖王刘胜妻窦绾墓。它是一位跪地执灯的年轻宫女,通体鎏金,高48厘米,铭文中刻有“长信”字样,曾放置于长信宫中,故名长信宫灯。因之器型结构科学,造型生动流畅,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浑然一体,工艺精湛,被誉为“中华第一灯”。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的外展专家杨阳介绍,长信宫灯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也见证和守护了中国文物外交的历史。1971年,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前总统尼克松先后访华,在参观故宫文物时,就对精美的长信宫灯情有独钟。此后,它也同其他文物一起,带着外交使命,在29年里走过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

  “长信宫灯此次入选《国家宝藏》特展国宝,意味着长信宫灯作为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时代的审美与工艺的高峰当之无愧。”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表示,长信宫灯不仅燃出了中华文物之美,也将继续照耀着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的未来。河北博物院将在文物保护的基础上,继续深入研究文物身上所蕴含的历史信息、文化信息、审美信息,挖掘文物背后所蕴含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特质,用通俗的语言讲给观众听,让河北故事传播得更远,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关键词:长信宫灯,文物,河北博物院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