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小山城擎出大数据 张家口数坝建设见成效

2019-03-12 10:27:26 作者:路娟 来源: 长城网

  说起河北省张家口,这个塞外山城很难让人想象与“高科技”联系起来,但凭借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充足的清洁能源,以及气候条件,张家口正积极推进数据中心建设,发展大数据产业,努力打造“中国数坝”。

  沿着张家口市区驱车向北行驶一个小时,便进入张北县,蓝天、白云、寒风……这是记者的第一感受。

  阿里巴巴庙滩二期数据中心。记者 路娟 摄

  走进张北县阿里巴巴庙滩二期的数据中心,记者看到蓝天下桔红色的厂区被映衬得格外亮眼,记者的头发也被风吹得十分凌乱。张北县云计算办公室工作人员罗晓宇笑着说,千万别讨厌这个风。“风大,才能产生更多的电,干净的空气,低温,这些都是张北县发展大数据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

  在张北,走出县城,踏进原野,随处可见风扇转动的发电风机,风电场里成排的风机已成为张北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张北县发电风机。记者 路娟 摄

  张北是全国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核心区,新能源产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链条。全县风电装机233万千瓦,光伏装机52万千瓦,风电、光伏年发电量达60亿度。

  张北县云计算办公室工作人员罗晓宇介绍说,在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阿里巴巴集团选址建设5个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220亿元,总规模38万台服务器,采用“一用两备”、异地“三中心”的模式布局建设。目前阿里张北云联(庙滩一期)、阿里庙滩二期、阿里数据港(小二台一期)、阿里小二台二期数据中心4个项目已投入运营,已容纳14万台服务器。

  2018年,阿里巴巴“双十一”成交额2135亿元,张北基地承担了85%的业务量。今年已运营项目4个,在建项目2个,拟开工项目3个,预计年底服务器规模将达到30万台。

  张北县还分别与浪潮集团、九次方、奇虎360、企商在线、世纪互联、奥鹏教育、大唐网络、北京梅泰诺等17家公司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

  秦淮数据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二期数据中心。记者 路娟 摄

  同样在张家口怀来县,记者来到位于东花园的秦淮数据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二期数据中心,仿佛进入了一个粉蓝色的时空隧道,外观时尚,搭配巧妙,让人赏心悦目。秦淮数据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许俊说:“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总投资为60亿元,分4期建设,目前一、二期项目已交付运营,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

  据了解,大数据产业已成为张家口市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支柱型产业。该市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怀来京北生态科技新城等多个项目被北京市和河北省列入共同推进的重点项目。

  秦淮数据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二期厂区。记者 路娟 摄

  “张家口市已经投入运营张北云联数据中心项目、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项目、怀来秦淮数据中心项目等5个数据中心项目;张北榕泰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怀来亿安天下数据中心项目等3个在建数据中心项目。知名企业腾讯、京东也分别与怀来县、宣化区签约。”张家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孙东峰说。

  张家口市已逐步形成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桥东区北方硅谷高科新城、宣化区京张奥产业园、怀来县京北生态科技新城等多个核心产业园区,为打造“中国数坝”,建设“京津冀大数据新能源示范区”起到了极为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已注册大数据中心建设、运维企业16家,数据中心项目已投入运营5个,在建3个,服务器规模达22万台,产业规模达100亿元。

关键词:高科技,数据中心,张家口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