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优化农业供给结构 推动乡村振兴

2019-03-13 15:37:37 作者:胥文燕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说,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自身优势,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三农”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的治本之策。

       两会现场,如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赵治海。 长城新媒体记者 信贺宁 摄

  优化农业种植结构节水作物种起来

  现场直击:中国水科院副院长王建华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2014年国家启动实施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通过三年试点,河北省实现农业地下水压采约21亿立方米;南水北调受水区城市地下水开采量减少7亿立方米。这两项相加,占河北超采量近一半。

  代表委员说:

  赵治海(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杂交谷子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去年,我们在水资源短缺的陕西省榆林市毛乌素沙漠种植了八千亩“张杂谷”,每亩产量达800斤,完全达到了节水的效果。

  赵治海算了两笔账:“张杂谷”高产稳产,推广2亿亩,可以为国家增产粮食400亿公斤;“张杂谷”节水抗旱,推广2亿亩,每年至少节水200亿立方米。

  据了解,京津冀三省市2017年用水总量248.6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141.9亿方,占比57%,是地下水超采的主体,也是治理的重点。与此同时,华北在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战略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小麦生产。

  “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近14亿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当听到2019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段的时候,赵治海情绪激动。

  “张杂谷”系列谷种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已经比较成熟,下一步是让更多的人受益于谷子。

  “现在谷子是杂粮,远远还没有发挥它的作用。”赵治海建议,恢复谷子的主粮地位。

  赵治海说,保持粮食生产能力不单是保持粮食生产量,更重要的是一种自给自足、自力更生的能力。作为水资源短缺大国,特别需要发展节水粮食品种和技术。赵治海建议,要加大节水作物的推广和种植,大块土地可以进行规模化生产,小块土地可以种植高价值作物。

       新闻延伸:日前,水利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王建华说,《方案》是我国乃至全世界首次提出的大区域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方案,一方面将有力保障相关举措在整个华北地区的落地实施,最终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目标;另一方面还将为全球地下水超采治理提供中国样本。

郭素萍代表做客长城全直播。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品牌农业亮起来

  现场直击:近日,河北省首届品牌农产品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圆满收官。宣传推介我省农产品品牌,搭建社会各界参与农产品品牌展示、宣传和孵化的平台,有效提升河北农产品品牌建设水平。

  代表委员说:

  郭素萍(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农产品质量好,品牌亮,农业农村大有可为。

  郭素萍和丈夫李保国及团队建立了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绿色核桃栽培等技术体系,培育出富岗苹果、绿岭核桃全国知名品牌,成为山区群众致富的“聚宝盆”。

  3月6日,在长城新媒体集团北京演播室现场,郭素萍拿起一个富岗苹果介绍到:富岗苹果有128道标准化生产工序,25道硬关;每个苹果上有一个二维码,是国内第一个苹果类食品安全追溯系统。

  富岗苹果的价格多的能达百元一个,便宜的也要几十块钱一个。苹果加工完成的果干,也受到市场的青睐。也因为富岗苹果,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岗底村。

  “目前我国由于农产品普遍价格较低,投入与产出难成正比。塑造品牌才能让农产品得到市场认可。”郭素萍说。

  郭素萍认为,当前我国的农业企业多为民营企业,由于涉农企业生产经营周期长、成本高、利润较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差,很多企业经营困难,资金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此外,涉农民营企业还面临融资渠道狭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土地使用权证等一系列问题。

  郭素萍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涉农民营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加大对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品牌影响力大的优秀民营农业企业的宣传力度,扩大品牌影响力,推动民营农业企业发展。

  延伸阅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农业科技改革创新,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

  日前,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联合印发《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了实施质量兴农战略的发展目标。

       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规划》提出,到2022年,质量兴农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初步实现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国际竞争力强,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杨玉成委员。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搭建农村信息平台现代农业强起来

  现场直击:全国两会期间,“发展电商”和“扶贫助农”成为备受关注的热词。

  代表委员说:

  杨玉成(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有了农村电商,酒香不怕巷子深。

  近年来,我国农村信息化推动农业现代化效果初显,但还存在技术创新平台力量分散、网络经营平台带动力弱、管理数据平台发展滞后、信息服务平台资源支撑不足等问题。

  “进一步加强农业农村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农产品电子商务基础支撑,加快推进农产品冷链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网络化运营体系建设。”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说,同时,培育多元化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利用好各种展览展销平台,组织开展电商产销对接活动,并推动电商企业参与跨境农产品电子交易平台建设,形成跨境产业链。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生产力。杨玉成说,要加大对涉农大专院校农业信息化学科专业的投入,加大科研支持力度,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创新供给。推进省级创新平台建设,打造农业信息技术创新联盟。

  面对大数据如日中天的发展趋势,杨玉成还建议,建立数据共享标准和目录,统一涉农部门信息报送系统,完善数据开放、产权保护、隐私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依托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推进大数据高效采集、有效整合、安全利用。

  延伸阅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支持电商和快递发展。

  目前,中国农村电商发展进入快车道,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等争相布局,农产品销售,农民增收,未来可期。

关键词:农业现代化,平台,大数据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