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庞永辉代表:有坚守有创新 非遗文化要适应时代发展需求

2019-03-15 09:50:30 作者:烟成群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曲阳县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庞永辉。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曲阳县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庞永辉表示,定瓷的传承与发展既要坚守传统制瓷技艺,又要具有创新精神,适应当代的发展需求。

  庞永辉说,要继续加大非遗文化产品创新,从收藏品功能向实用型物品等用途转变。因此,发展相关非遗产业是推动民族文化复兴的现实需要。

  庞永辉认为,在走向市场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把定瓷的纯手工的符号留下来,比如刻花、剔花、印花等技艺;另一方面,把传统的文化符号用手工的方法和当前的科技产品结合在一起。既让定瓷保留传统文化的味道,又满足市场对产品品质的要求。

  今年以来,庞永辉连续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高技能人才”称号。他在技能上不断创新,为定瓷作品赋予当代文化气息,为它打上一个个新的时代烙印。

                                         庞永辉在做拉坯示范。 曲阳县陈氏定窑供图

        庞永辉师承定瓷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增先生,从业时间已达二十余年。在努力与汗水中,他创造了一套当代定窑拉坯规范,终结了定瓷无大件的历史定论,发明了中空拉坯及双层拉坯技艺,并获得国家专利。庞永辉继承唐代少有的陶瓷跳刀纹(席纹)装饰,并发挥创新,发明创造当代各种跳刀工具,先后整理出了点状纹、网状纹、绳纹、水纹、单刀及复刀纹等十几种纹样,工艺操作及艺术效果均受到专家的肯定。

  2017年,定瓷职业培训学校正式成立,面向社会,传播定瓷文化和技艺,这一举措促进了当地就业和创业机会,更为定瓷技艺和文化的传承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

关键词:两会,河北,定瓷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