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清河县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2019-03-15 09:50:31 作者:信贺宁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城市书屋。     清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3月12日,家住清河县城北国富奥城小区的吕女士领着孩子走进小区附近刚刚落成的城市书屋。“这个书屋真好,让我和孩子找到了休闲阅读的好地方!”

  城市书屋是清河县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针对群众文化需求快速增长和百姓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趋势,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有效拉近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的距离,极大提高了服务效能。

清河县戏曲活动基地。   清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供图

  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认真研究城区面积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多,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在实际调研的基础上,把方便群众、为群众提供均等化服务作为主攻方向。在城区,利用县图书馆资源,先后在城南的经济开发区、城北的羊绒制品市场建起两个分馆,方便群众阅读,提高了资源用效。同时,按照城区群众的文化需求建成两个文化馆分馆,分别是戏曲分馆和书画分馆。在乡村,建成6个国家一流文化站、13个群众文化基地、40个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200多个文体广场,使城乡群众在15分钟交通圈内就能便捷地找到自己喜欢的文化场所,享受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

  公共文化服务网点建起来了,运营好是关键。为了克服人员、经费不足问题,该县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高科技手段,致力于形成运作良好的公共文化服务机制。比如文化馆书画分馆特邀三位具有较高艺术造诣的退休老师定期前来主持绘画培训班,点评学员作品,该分馆很快发展为全县众多书画爱好者聚集地。清河县历史民俗文化馆引进先进的门禁系统,刷身份证即可进馆观看展览,实现了无人值守。灵活多样的管理形式既节省了成本,又盘活了社会资源,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关键词:公共文化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