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常丽虹代表:产业扶贫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2019-03-15 10:59:02 作者:贡宪云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丽虹认为,作为产业扶贫的第一步,选准产业至关重要——产业扶贫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产业扶贫是京津对口帮扶的重要内容。“在谋划京津对口帮扶的产业项目时既要选得准,还要走得稳。”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丽虹建议,我省相关地区应立足资源禀赋,找准比较优势,精选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增收效果强的项目,积极与京津开展多层次、全方位产业协作,着力提升帮扶质量和脱贫效果。

  “京津两市在产业合作等方面对承德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帮扶支持,为我们加快脱贫攻坚、推进绿色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常丽虹代表说。

  多年前,与北京一山之隔的滦平县,在产业扶贫推进中,存在有资源缺运营、有产品缺品牌的烦恼。2016年起,京津两市陆续对口帮扶河北张承保21个区县,滦平县名列其中。

  北京市带来的不仅是帮扶资金,还有科研院所的技术指导。在其扶持下,滦平县“兴春和”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扶贫示范园区应运而生,目前已带动滦平县20个乡镇118个行政村的5000多贫困户实现增收。

  “作为产业扶贫的第一步,选准产业至关重要,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常丽虹代表说,在产业扶贫帮扶中,承德积极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围绕京津“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谋划农业产业化项目,打造果菜牧菌游等九大特色扶贫产业,将京津市场优势转化为脱贫的产业优势。2018年,全市投入农业产业化项目及九大特色扶贫产业帮扶资金占京津两市帮扶总资金的70%以上。

  提升产业扶贫效果,关键是要有技术支撑,有龙头带动。常丽虹代表认为,要坚持外地引进和本地培养并举,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经济实力、社会影响力和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脱贫攻坚示范引领作用。

  “产业扶贫涉及方方面面利益,要确保产业扶贫效益真正落到贫困户身上。”常丽虹代表建议,政府部门要进一步统筹各方力量精准施策,探索订单帮扶、生产托管、股份合作等方式,建立起以贫困户增收为核心目标的利益联结长效机制。

  常丽虹代表表示,承德市将牢牢抓住京津对口帮扶重大机遇,进一步建立完善产业协作机制,做深做细做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关键词:产业,扶贫,特色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