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张妹芝委员:为“戏曲进校园”提供持续稳定经费保障

2019-03-15 10:59:56 作者:龚正龙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张妹芝委员

  为“戏曲进校园”提供持续稳定经费保障

  两会好声音

  戏曲艺术是中华艺术的瑰宝,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鉴于“戏曲进校园”工作在传承发展优秀戏曲文化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建议,设立“戏曲进校园”专项经费,对这项工作提供持续稳定的经费保障。

  “2017年,中宣部、财政部等联合出台了《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对“戏曲进校园”工作的全面开展进行了部署,推动这项活动在全国蓬勃发展。”张妹芝委员表示,“戏曲进校园”工作承担着为传统文化传承铺垫扎实广泛的社会基础的作用。一方面,青少年离不开戏曲的滋养,将戏曲融入学校教育有利于弘扬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另一方面,戏曲的可持续发展也离不开青少年。作为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观看欣赏戏曲演出是“戏曲进校园”工作的基础和核心。应以高质量高水平戏曲演出为青少年提供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唤起他们珍视优秀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戏曲的热情。每场进校园活动都需要精心策划,高质量开展,需要持续稳定的经费投入给予基本保障。

  “2016年起,中央财政安排了‘戏曲进乡村’专项经费,推动了该项工作蓬勃开展,效果非常好。与此相比,目前‘戏曲进校园’还没有得到有效资金保障……”张妹芝委员建议,设立“戏曲进校园”演出专项经费,参照“戏曲进乡村”的资金补助方式,建立补贴标准,通过把学校露天舞台、学校礼堂以及流动车舞台等充分利用起来,推动校园戏曲演出活动得以落实,让学生直观感受戏曲文化,体味戏曲魅力,有效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推进戏曲文化的传承发展。

关键词:戏曲进校园,经费,保障,张妹芝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