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衡水王文旺:木作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

2019-03-19 09:17:58 作者:葛亮 杨晓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衡水武邑县,是硬木雕刻家具产地和发源地之一,起源于明末清初,兴盛于宫廷家具雕刻,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了,“硬木雕刻技艺”已经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旧时北京城的营造行业处处都有武邑匠人的身影,宫廷造办处特设的雕刻家具作坊,其中武邑艺人占八成以上。而今,一位武邑籍木匠倾毕业之力收藏历代木作文物达15000多件,并自费在北京城建立了国内首家民间木作文化博物馆。

  衡水王文旺。

  王文旺,木匠世家,生于河北衡水,本科学历,1988年进入北京信托公司东华门修理厂修理部。1992年自主创业,创办了北京文旺阁古董家具修复厂。主要从事明清老物件的修复。2003年至2016年,先后创办文旺阁古典家具销售中心,北京文旺阁文化传播中心。2017年正式创办了北京文旺阁木作博物馆。2000年被北京市文物古建公司特聘为木工工长,先后参与了丰台区药王庙,丰台区宛平城,故宫博物院——建福宫修缮等工作。2007年聘任为北京市文物学会修复-专家委员,2008年聘任为北京市收藏家协会的-常务理事,2009年被聘任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理事,2016年被评为-通州工匠,2017年被评为-台湖榜样,2017年担任木作博物馆-馆长。

  民间木作文化博物馆一角。

  民间木作文化博物馆一角。

  文旺阁木作博物馆现有展品一万五千余件,从明清两朝一直到民国间的木作器具应有尽有,从爬犁、水车,到小商贩走街串巷、反应市民生活所用的剃头挑子、馄饨挑、货郎担,各种各样的度量衡器、各个历史时期的尺子,甚至经典的清式门楼,日常生活所用的纺车、马车等,可谓是集民间器物于大成,真实地再现了过去老百姓的生活,向参观者展示了中国最传统的生活画面。令人眼界大开的是,王文旺收藏的民间明清家具达到数千件,仅仅坐具就有百件之多。如此数量的民间木作艺术品,倾注了王文旺数年的心血,将中国木作文化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使之成为最具价值的活着的民间文物。

  王文旺和他的老物件们。

  40种古代榫卯结构的实物展示,明清以来的各类漆器,甚至还有不同地区的儿童车,各行各业的工具行头……5个展馆,40多个主题陈列,俨然就是一座民间的民俗博物馆。

  王文旺经过三十多年的不懈努力钻研,把几十年来收藏的老物件修复完善,分门别类的整理成系列展示出来,配以图片文字注释,以供大家直观的学习和了解这些即将消失的老物件。研究的系列展品分别为:中国古代木匠展、中国古代木作农具科技展、中国三百六十行展、中国木作建筑展、中国木作建筑与家居展、中国古代纹饰展、中国招幌展、中国古代婚俗展、中国古代出行工具展、运河人家——生活家居展和东下营乡情村史展等等。馆内还有木作互动项目拉大锯、推刨花、传统家具的组装、小板凳的拆解、鲁班锁的拼装、木作小建筑的拆解、木质玩具组装等等。

  学生们体验小板凳制作工艺。

  据了解,王文旺的木作博物馆,是北京唯一一家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批准成立的、以木作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它向所有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人们敞开大门,也将一如既往地将木作文化传承下去。

关键词:文物,木作,博物馆,王文旺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