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教研欣享“饕餮盛宴”,教学打点“砥砺行囊”

2019-03-21 09:52:00 作者:樊雪静 蔡青海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春风拂绿,柳条轻摇,3月19日上午,在这绽黄摇绿一派温和的春日里,16中学迎来了教学的“春风”——新华区教研室宁铭武主任、李督学及8位教研员。他们带着对新华区普高教学质量提高的责任感入班听课,之后在各教研组进行了及时的评课反馈和指导,使老师们受益匪浅。3月19日下午,宁主任早早地坐到了16中学的会议室,准备进行上午的听评课交流,16中学校长李恩平、主抓初高中教学的副校长李肖慧、蔡青海和教学处、教科研处的正副主任参加了这次会议。

  首先,由初、高中教学处两位主任田亮和王月平分别对初、高三教学工作做了汇报,宁主任听完汇报之后,首先肯定了学校备考工作的细致,教师朴实、务实踏实的作风,并对学校领导制定并实施的教学措施和保障工作予以肯定和赞赏。

  宁主任提到面临的新高考,对普高是机遇,如何合理引导学生选科来最大限度实现高考本一常态化、逐年有提高,提醒我校教学根据生源特点放低身段,抓基础。和李恩平校长就艺体生和普高的评价问题进行了交流,建议要立足于16中的学情、校情,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3:30,各位教研员齐聚会议室,分别就上午听评课对学校进行反馈,表扬最多的是“三动”课堂在课上的精彩体现。有教学目标明确、知识网络构建合理;有引人入胜、夺人眼球的精彩导入;有调动学生归纳总结合理的师生互动;有学科思路方法、思维导图的合理引领;有关注学生落实、教师讲的生动;有师生互动中教师及时的肯定、评价、鼓励和赞誉。

  在肯定优点的同时,教研员们也指出了一些不足:立足学情,设计适合学生的问题,方法引领要更细致,不灌知识,注重从学科本质出发研究题型背后的本质。

  宁主任最后总结建议: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适合学生,加上教师干劲儿和领导支持,16中“三动”课堂以及教学成绩一定会有更大的提高。

  蔡青海校长感谢各位教研员的中肯评价,客观的指出学校教学存在的优缺点,同时表示,这是一次彻头彻尾的大体检,是一次头脑风暴,饕餮盛宴,给我们以多方面的启发,使我们受益匪浅,李肖慧校长也对教研员们表示了感谢,并说明了教师的短缺以及非本专业和教学工作量大的现状,希望教研员们多到学校来指导工作,又向各教研员介绍了学校正在进行的“三动”课堂风采大赛。

  宁老师对学校教师队伍现状表示理解,他勉励我们:“改变我们能改变的,接受我们不能改变的,使与会的大家醍醐灌顶并发出会心微笑。

  会议一直持续到下午五点多,在诸多收获中,送走宁主任和各位教研员,16中学“打点行囊”,继续在教改之路上砥砺前行。

关键词:十六中,教研,高考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