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动”起来的课堂真动人 ---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物理“三动”课堂侧记

2019-03-22 13:12:00 作者:仵金良 纪秀敏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时至春分,正是“一陂春水绕花身,花影妖娆各占春”的时节,我校的“三动”课堂展示课活动渐入高潮。“三动”课堂风采展示既是个人风采的展示窗口,也是团队每一个成员业务水平和素质提升与成长的好契机。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高一物理史风华和王瑞芳老师的展示课《太阳和行星间的引力》为物理组本学期的教学教研提供了良好的素材,让大家深切的体会到:“‘动’起来的物理课堂真美!”

  教师讲得生动容易,拥有“精讲少讲的智慧”难;让学生外在的动起来容易,真正的让他们的思维动起来,并且自然而然的在深入学习的困惑之下,自发的生生、师生、生本的交流互动难矣。

  史风华老师的这节公开课在激发和推进学生主动的深度思考、深层次互动方面的探索,获得了学生和听评课领导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首先表现在课程的设计“站位高”,突破课程章节的限制重新整合教材,强调物理思想建构,以“探究万有引力定律”为主线,整体布局整章内容,让学生真正的了解利用物理思维探索现实世界的常规策略:由生活现象提出问题---猜想假设---实验论证----形成规律----知道生活与实践----再发现新问题-----回归生活。

  课程的“落点准”,整节课围绕“地球为什么能围绕太阳做圆周运动?”让每位学生都重新体验了一遍牛顿研究这个问题的思维过程,物理“建模的思维”静悄悄的在学生的心中扎下了根。

  课程设计和实施充分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认知水平、思维习惯、年龄特点,从细微处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在学生的研究与探讨过程中教师敢于参与思辨,善于参与互动,善于捕捉师生、生生互动过程中,学生个体上的思维和方法以及知识方面的问题与漏洞,珍视当堂、当下互动中迸发出的思维火花,及时地加以放大和点拨,并使之自然而然的变成当下的生成性的教学成果。

  本节课注意了物理的课堂的教育功能的升华,王瑞芳和史风华老师都在课堂尾声处跟学生一起回顾牛顿和学生自己的探究过程,油然而生“大胆质疑、严谨实证”“自身的不懈努力与团队的合作同样重要”“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等等,这些必将让他们终生受益的普世的理念。

  在这两节物理展示课的准备和实施过程中,我校物理团队群策群力,在课后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行了多维度的教研,李校长、蔡校长、纪主任全程参与了听课和评课教研,对王瑞芳的迅速成长与成熟、史风华的优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化学学科的李亚红、张娟娟、郝建茶,生物学科的郝立华老师也在课后积极地和我们探讨本节课的课程设计思路,“三动”课堂展示活动让我们十六中的学科教研、跨学科教研的热情再一次高涨起来!

  真正“动”起来的课堂真动人!

关键词:十六中,物理,研究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