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避风港湾
2019海外园区招商信息发布论坛召开

2019-03-22 16:31:49 作者:胡晓梅 白根海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 白根海)3月22日,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联络部共同主办的2019海外园区招商信息发布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论坛主题为“与海外园区面对面”,为企业寻找海外园区投资进行对接服务。来自越南、马来西亚、埃及、尼日利亚、墨西哥等9个国家的20家海外园区进行了招商信息的发布。

  2019海外园区招商信息发布论坛现场。

  民营企业如何了解投资国的产业对接、项目合作信息?如何借助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境外园区建设?“2019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专设了本次平行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家民营企业代表约600人参会。

  中外合作的重要平台

  据国家商务部统计,2018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1个国家和地区的5700多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民营企业在投资金额中的比重超过5成,已成为中企海外投资的主力军。

  2018年,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18年底,通过确认考核的合作区入区企业共计933家,累计投资209.6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22.8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14.7万个,实现了互利共赢。

  2019海外园区招商信息发布论坛现场。

  今年3月9日,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全国两会上表示,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中国与相关国家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政府将支持升级改造一批、新建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加快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中国将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及产业园区为抓手,推动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带动中国制造、中国服务、中国品牌和中国标准“走出去”。

  投资盲区不可忽视

  “海外园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遮风避雨的港湾。”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秘书部秘书长原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企业“走出去”单打独斗,困难重重,应优先考虑“抱团取暖”,海外发展可首选中国投资建设的园区。

  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沈开涛认为,目前,中国海外园区按照园区定位类型可分为加工制造型、资源利用型、农业开发型、商贸物流型、技术研发型和多元综合型六种类型。按照开发主体分为中国境外园区及海外资本投资的本地园区。

  他在2019海外园区招商信息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民营企业虽然从规模上已成为“走出去”的主力军,但在海外投资中普遍存在三大盲区:

  第一、掌握的园区信息存在偏差。很多企业获取信息渠道有限,无法全面了解投资目的国的园区整体情况,扎堆选择某些热门园区,从而导致企业购地成本上涨、周期延长,影响海外投资计划的实施。

  第二、缺乏挑选园区的经验。有些海外本地园区存在超标违建、“二房东”等问题,但中国企业缺少专业人士指导,容易被表面信息蒙蔽,造成损失。

  第三、企业与园区产业定位不匹配。某些企业急于海外布局,被当地园区低价的厂房吸引。然而,入驻后缺少与自身定位相匹配的上下游企业,导致生产成本过高,被迫搬出。

  原越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大的风险就是用中国的思维去海外发展。企业“走出去”,对当地情况缺乏了解,将带来很多未知风险。他强调,企业前期投资调研至关重要,对风险识别、安全保障、纠纷化解等因素不容忽视。

  2018年12月,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表示,境外中资企业在投资项目中可能会遇到政治、经济、商业、法律等各种风险,企业要全面准确梳理风险及其不利影响,系统规划并提出预案举措,综合运用各种资源进行化解。他谈到,商务部将继续加强对民营企业安全风险防范方面的政策引导。

  海外园区的审慎选择

  企业如何寻找适合自身定位的海外园区?沈开涛建议,首先,应明确自身的投资类型;其次,中国境外园区与海外本地园区各有优势,选择应该更加开放;同时,要关注享有税收优惠的园区。

  沈开涛认为,中国境外园区往往得到国家及政府支持,入园可以避免语言文化差异,中式管理也让企业更易落地。而海外本地园区往往由于建设较早,地价优惠,产业配套成熟。

  江泰投资贸易服务(深圳)公司副总裁项菁介绍,江泰搭建了“优投”平台,为会员企业、外国驻华招商机构、第三方服务机构、海外园区设立“在线店铺”,进行商机发布、在线沟通和交易等各类互动。线下,会员企业通过商务考察和尽职调查进一步优化投资决策,促进“商机”落地。

  生产手机摄像头的舜宇光电公司,计划在印度设厂。2018年9月,“优投”根据企业需求,甄选了当地3家知名园区,帮助企业深入剖析,通过一周的考察,舜宇光电选择入驻蒂鲁帕蒂工业园。目前,双方已签署协议,开始人员招募。

  截至今年3月,已有1100余家服务商、近5000家会员、760多家海外园区,570多家政府机构、24家商务厅局、100余家驻华使馆在“优投”落户。

  项菁谈到,今年,“优投”将重点推出企业入驻海外园区类综合服务清单:一是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深度陪同考察园区服务;二是为企业提供落户园区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找到最具性价比的园区;三是为企业提供入园的“打包”服务,解决企业从办理投资许可、上游供应链设计到生产落地等一系列问题。

  在论坛上,入园企业与海外园区圆桌对话环节,中白工业园、墨西哥VYNMSA园区、尼日利亚广东经济贸易合作区等5家园区代表与相关企业代表就企业筛选园区的要点及注意事项;实地考察园区注意事项及建议;企业入驻园区的一般流程;园区对于企业海外投资、安全生产、纠纷解决的作用;入驻园区企业失败案例;企业顺利入驻海外园区的成功经验分享;园区借助优投平台拓宽招商渠道经验分享等进行了对话。

关键词:海外园区,招商信息发布,论坛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