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线上全年跨境招商,线下今天迎来盛节
“2019驻华使馆投资促进论坛”在京召开

2019-03-22 16:34:59 作者:胡晓梅 白根海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 白根海)4月下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隆重举行。就在这一由政府主办的高规格官方活动开幕前一个月,北京迎来了国内规模最大的“一带一路”民间活动——2019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以下简称“风险发布会”)。其中,3月22日上午举办的主题为“与驻华大使面对面”的驻华使馆投资促进论坛,无疑是为期两天的大会中涉外规格最高的环节。

  2019驻华使馆投资促进论坛现场。

  优投驻华使馆“开店”逾百

  其实,这并非驻华使馆投资促进论坛首次亮相风险发布会。一年前,在广东珠海举行的第四届风险发布会上,津巴布韦、埃塞俄比亚等十几个外国驻华使领馆及美国田纳西州驻华招商的商务官员参加了首届驻华使馆投资促进论坛。据了解,今年有17家代表非洲、亚洲、欧洲、南美洲驻华使领馆的大使、商务参赞和商务官员亲临位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的会议现场。

  连续举办五届的风险发布会是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办的,这一活动何以会对众多驻华使领馆的官员产生如此巨大的吸引力,究竟什么是其魅力之源呢?

  答案就是江泰2017年创建的全球跨境投资服务第一平台——“优投”。作为“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优投主要面向有“走出去”意向的国内企业、海外属地服务供应商、国外开发园区和国外各级政府的招商引资机构,通过在平台开设“店铺”来推广介绍自己。记者从江泰了解到,截至3月13日,在该平台注册的海外园区有762家,政府机构576家,服务商1116家,注册会员4963家。值得一提的是,在平台上注册的驻华使馆数量多达103家,而在去年年初,这一数字则为36家。

  仅仅一年时间,在优投上“开店”的驻华使馆数量就增长了将近两倍!难怪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席沈开涛满怀信心地说:“我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使馆入驻优投平台。”他同时透露,还有一些驻华使馆正在持续“开店”中。

  优投的成功,得益于它抓住了驻华使馆在中国招商的“痛点”以及自身周到精准的服务。据了解,过去国外驻华使馆的招商渠道比较窄,招商方式比较单一,招商效果大多靠运气。津巴布韦驻华大使保罗·奇卡瓦先生就曾这样评价优投——“江泰的优投综合服务平台,界面设计得很漂亮,内容也很开放,我们在这个平台开立了窗口,为津巴布韦招商引资。”

  良好的口碑赢得了驻华使馆的青睐,随着在优投上“开店”的驻华使馆数量的快速增长,各国提供的宝贵商机也不断增多。“2018年初,驻华使馆在平台上发布的项目数量仅为个位数,而今这一数字已经增加到了103家,成为平台商机的主要来源之一。”在沈开涛的眼中,优投已然是及时准确对接招商信息的最佳平台!

  事实的确如此,驻华使馆提供的这些商机,很多已经通过平台进行了精准对接,如几内亚的水厂项目、尼日尔的金矿项目,等等。其中,几内亚使馆去年发布的一条项目信息,从发布到找到合适的企业对接,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目前合作双方企业已经进行了实质性的多轮谈判。全球跨境投资服务第一平台优投,用实例向人们生动展示了互联网时代的速度!

  优投精雕细琢绘好“工笔画”

  2018年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无疑具有高屋建瓴的重大意义。在日前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问题也更多地转向了“一带一路”的项目、方案等实操层面,有代表呼吁尽快建立“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为加强与驻华使馆和投资促进机构合作,更充分地发挥其在促进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作用上,优投正在精雕细琢地绘好自己的“工笔画”。

  据了解,驻华使馆和投资促进机构对于优投兴趣深厚,热情很高,但在优投平台上发布的各类商机信息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发布的商机信息还不够全面,企业使用这些信息仍需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员成本。二是各国投资政策的新变化不能及时获取,容易造成错误的投资决策,降低投资的成功率。三是有些招商信息从时间上看比较陈旧,企业不知是否过时。

  对于希望“走出去”的众多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他们渴望在优投平台上透过驻华使馆和投资促进机构这一窗口,从中获取最新、最详细的投资商机和政策信息。为此,沈开涛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驻华使馆能够指定专人负责与优投平台对接,优投也将加强与驻华使馆的沟通,为各国驻华使馆在华招商工作赋能。二是集中发布所在国园区的相关信息。优投上的海外园区,目前绝大部分是外国政府或企业自建的园区。很多中国企业希望驻华使馆能够集中发布这些园区相关的配套政策信息,让他们能够有充分的投资决策比较依据。

  三是加强驻华使馆与会员企业的互动机制,在优投平台上进行有效的沟通。为了实现精准匹配,优投对商机信息、海外园区、企业会员分别进行了标签化处理,详细分析了企业需求、商机类型、园区类型等基础数据,大大提高了精准匹配的成功率。

  “优投会一如既往地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作方式,一方面积极发展中国企业会员,另一方面为各国驻华使馆提供更周到的服务,更好地完成商机的精准对接。”沈开涛说。

  优投:全年招商会的高潮日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江泰打造了优投这个一年365天每天都有招商推介会的互联网信息平台,而一年一度的“风险发布会”则是优投全年招商推介最重要的日子,驻华使馆投资促进论坛这一线下盛会,也备受各国驻华使馆和投资促进机构的关注。

  埃塞俄比亚新任驻华大使特硕姆·托加今年2月才赴华上任,由于此前优投在该国驻华使馆人员心目中的印象颇佳,特硕姆·托加欣然应邀参加驻华使馆投资促进论坛,因为他认为这是推广宣传埃塞俄比亚,吸引中国工商业界投资的最佳机会。

  据了解,在今年的驻华使馆投资促进论坛上,除津巴布韦、埃塞俄比亚外,包括尼日尔、匈牙利、波兰、西班牙、孟加拉国、越南、哈萨克斯坦、乌拉圭、秘鲁、阿根廷等国在内,这些国家驻华使馆和投资促进机构的官员或代表将登台发言,介绍本国吸引外国投资的政策环境和主要领域。

  众所周知,伴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包括民营企业在内,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希望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但由于各种原因,最终真正实现走出去的企业并不多。江泰投资贸易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项菁近年来组织接洽过很多国内企业赴海外产业园区考察,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我们原以为出国考察的企业和最终走出去的企业比例可能为3:1或4:1,但结果让我们感到很惊讶,实际情况大概也就是8:1到10:1的样子。”

  不仅如此,即便是那些走出去的企业,在海外也面临着诸多风险,有的甚至陷入困境。为消除企业的困惑和苦恼,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今年的驻华使馆投资促进论坛专门设立了驻华使馆官员与中国企业面对面的圆桌对话环节——墨西哥、几内亚、马来西亚、缅甸和巴林五国的代表,将与河北建工集团、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优联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常州玖地集团海外部、中南建筑海外公司等五家企业的领导坐在一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探讨,话题主要聚焦在:驻华大使如何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出去的企业希望驻华使馆提供哪些投资服务?如何获取行业或地区投资项目和政府信息?商务与劳工签证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对中国企业融入本地社会的建议?对投资纠纷解决有什么建议?

  显然,主办方希望通过驻华使馆和平台会员企业面对面的沟通,实现双方无障碍的交流,做到有的放矢,从而让更多的中国企业不仅“走得出、走得稳”,并且逐步“走得远、走得盈”,同时在合作中互惠共赢,造福当地人民。

关键词:投资,论坛,驻华使馆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