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宫颈癌疫苗有三种 到底接种哪一种?

2019-03-25 14:56:26 作者:吴培源 张淑会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目前我省上市的宫颈癌疫苗有三种,到底接种哪一种?专家提醒——

  根据年龄和经济实力选疫苗

  “医生,现在能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吗?”“这个需要预约,目前已有20多个人预约了,具体接种时间不能确定,不过二价、四价疫苗现在就可以接种……”近日,记者从我省多家预防接种点了解到,宫颈癌疫苗自去年在我省上市后,深受广大女性朋友青睐,其中九价疫苗更是供不应求。

  宫颈癌,是由一种或多种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在女性生殖道持续性感染引起的恶性肿瘤,是全球15岁至44岁女性的第二大高发癌症,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我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排名首位。“尽管宫颈癌危害严重,但它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且有特效预防措施的肿瘤。”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振国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防病意识越来越强,自愿接种疫苗的积极性普遍提高。

  目前,在我省上市的HPV疫苗共有三种:二价疫苗、四价疫苗、九价疫苗。张振国介绍,二价疫苗包含可致癌的高危型16型和18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抗原成份。四价疫苗是在可致癌的高危型16型、18型的基础上,增加了不致癌的低危型6型和11型HPV抗原成份,这两个低危不致癌的6型、11型HPV主要可引起生殖器疣。九价疫苗则是对6型、11型、16型、18型、31型、33型、45型、52型及58型等9种HPV产生免疫力的疫苗,是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的升级版。

  世界卫生组织对三种疫苗的推荐没有偏好。具体接种哪种疫苗,广大接种者应根据自己的年龄、经济实力以及方便程度进行选择。张振国介绍,二价疫苗推荐用于9—45岁女性,四价疫苗推荐用于20—45岁女性,九价疫苗推荐用于16—26岁女性。

  与其他疫苗一样,HPV疫苗能够使多数人得到有效的保护,但无法确保100%接种者都产生保护作用。据介绍,HPV病毒有30多种,疫苗并不是全覆盖的预防。同时,HVP疫苗对已有的感染及上皮内瘤变、宫颈癌等也无治疗作用。

  对此,张振国提醒公众,接种疫苗并不能取代常规的宫颈癌筛查,更不能取代预防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但是,所有临床试验数据都显示:接种宫颈癌疫苗越早,预防HPV感染的效果越好。

关键词:宫颈癌,疫苗,接种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