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将做大做强五大特色农业产业

2019-03-26 14:26:13 作者:冯月静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石市将做大做强五大特色农业产业

   2022年,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达千亿元以上

  日前,市政府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达到1000亿元以上,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0%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林牧渔业产值之比达到4∶1以上。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达到1-2家。70%以上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拥有“三品一标”认证;上市或挂牌上市的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0家以上。

  意见提出,石市将以经营集约化、产业链条化、生产标准化、品牌知名化为方向,坚持因地制宜,将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与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紧密结合,重点打造五大特色优势产业。

  做优粮食产业。围绕石市优质专用小麦、优质玉米等传统优势产业以及鲜食玉米、小杂粮、杂交谷等特色产业,引导龙头企业集中发展,建设种植基地,形成相互配套、功能互补、联系紧密的产业集群。在西部山区发展无公害杂粮种植基地,打造优质绿色杂粮品牌。到2022年,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粮食加工企业达到1-2家。

  做大果蔬产业。围绕晋州鸭梨、赵县雪梨,重点引导龙头企业发展果品出口业务,加强贮藏保鲜设施建设,引进智能化采后商品化处理生产线,提高果品商品质量和档次,开发优质果汁、果酒、罐头产品,提高附加值;围绕西部山区核桃、大枣,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发展风味核桃、核桃油、核桃露、枣脯、枣饮料、枣酒等加工业,不断提高加工能力,发展鲜食枣设施栽培。围绕石市东部番茄、南部黄瓜、西部食用菌、北部西瓜甜瓜等蔬菜优势产区,支持龙头企业发展低温脱水蔬菜、速冻菜、蔬菜罐头、复合果蔬汁等产品。到2022年,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果蔬加工企业达到1-2家。

  做精肉类产业。积极发展生猪和肉牛、肉羊、肉禽等产业,按照“控小、扩中、培大”的发展思路,加强养殖基地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冷鲜肉、分割肉和熟肉等猪肉制品,开展发酵火腿、西式肉制品等中高端猪肉产品的生产加工。到2022年,肉类产量稳定在81万吨左右,低温、调理、发酵和休闲肉制品占深加工的60%以上。

  做强乳品产业。以优质安全、绿色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石家庄君乐宝、河北三元等婴幼儿乳粉企业的产能优势,在鹿泉、行唐、新乐等奶牛优势生产区域建设标准化和智能化婴幼儿乳粉奶源基地,利用优质奶牛冻精、胚胎等遗传资源,加快高产奶牛繁育速度。到2022年,培育年收入过百亿元的乳制品领军企业1-2家、国际知名乳品品牌1-2家。乳制品产量保持全省第一。

  抓好其他产业。围绕蛋鸡产业,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和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发展规模化养殖。围绕西部山区中药材产业,采取仿野生栽培与标准化生产相结合方式建设生产基地,引导中药材加工企业与种植基地对接,发展中药加工产业等。

关键词:特色农业,产业,石家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