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制造”《有个地方叫马兰》:因为有灵魂 所以站得住

2019-03-26 14:39:56 作者: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分享:

  日前,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河北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电视剧《有个地方叫马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仲呈祥及著名编剧周振天等业内专家,总编剧白石、总导演黄山等主创人员参加了研讨会。该电视剧获得了专家们的好评。

  该电视剧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国核试验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装备部电视艺术中心、河北省广播电视局、河北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河北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

  该剧以我国核试验基地马兰从建设初期(1958年)到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1964年)的历史为背景,以基地保障部长何玉山、工兵团长徐远征、研究所某室主任项怀瑾等人物为主线,讲述当年马兰基地指战员、科技人员和他们的子女在“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千里无人烟、风吹石头跑”的大漠中工作、学习、生活,以及由此引发的传奇经历和情感故事,一段段情节构成一个个精彩感人的故事,真实反映了各个层面人物的生活状态。看过这部电视剧的观众,都受到了深深的震撼,真正知道了“马兰精神”的含义。

  “《有个地方叫马兰》让我很感动。”文艺评论家李准动情地说,“该剧没有大投入、大宣传,没有流量明星,靠着对生活的发现,靠着打通历史和现实的内在联系,书写了共和国的一段英雄历史,传递了一种非常宝贵的革命精神,也以此获得了口碑和收视双赢。”“这部剧里面充满了红色基因,是一部守正创新的作品。”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该剧是一部培根铸魂的文艺精品,“因为有灵魂,所以站得住。”

关键词:有个地方叫马兰,灵魂,河北制造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