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张文龙:非遗剪纸诉情怀

2019-03-28 16:57:09 作者:郭晓洁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张文龙,1972年生于河北省安新县寨南村,自幼酷爱剪纸。上世纪90年代,师从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杨丙军;2009年至2011年,在安新县职教中心美术班进修;2013年11月,被保定市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安新剪纸代表性传承人;2017年10月,在河北大学剪纸培训班学习(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

家和万事兴,将近50天时间用剪刀剪成的作品。张文龙 供图

    此幅作品,在技法上,作者通过由底图圆构建的网络把各个汉字密织其中,不脱落,天然浑为一体,又不显纷乱,主题突出,巧妙地表达了汉字书写之美和剪纸的技艺之美。在构图上,作者将百福图与家和万事兴两图巧妙结合在一起,使得整图在结构上变得结实厚重,也增强了意韵的表现力。书法与剪纸两者被作者巧妙地结合,这种匠心独运的创作,也为剪纸艺术作了一些有意识的尝试。

部分剪纸作品。张文龙 供图

  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创作的“福娃”深受业内人士好评,并被党政刊物发表转载。2011年,作品“五子夺莲”、“娃娃和鱼”两幅剪纸作品被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收藏。2013年,作品“连年有余”获得全国剪纸大赛优秀奖。2016年11月,被保定市人民政府授予保定市优秀工艺美术工作者荣誉称号。2017年,在河北省家庭文化网络展评活动中荣获“巧手奖”。

关键词:剪纸,非遗,张文龙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