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邯郸市召开2019年度科技工作会议和科技政策培训会

2019-03-27 09:41:50 作者: 来源: 邯郸市科技局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3月15日,邯郸市科技工作会议和科技政策培训会召开。会议传达了国家、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18年度全市科技创新管理工作先进县(市区)、全市科技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认真总结了2018年全市科技工作,安排部署了2019年科技创新重点任务。成安县科工局、邯郸学院、市农科院作了典型发言。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安凤玲作了重要讲话。朱春雷副局长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8年是全市科技发展重大突破的一年。全市科技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全面实施省、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抢抓机遇,奋发作为,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808家、总量达到9460家,全省第二;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6家、总量达到390家;新认定市级研发机构20家,新增技术创新中心6家、重点实验室5家、产业技术研究院3家、新型研发机构试点2家、院士工作站7家;冀南新区转为省级高新区管理序列,魏县、肥乡区列入了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肥乡、成安列入了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建设试点名单;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对43个项目进行了立项支持,金额2285万元,争取省级科技计划150项,资金6640.5万元;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39亿元,较去年增长504%,总量和增长率均居全省第一。借智借力发展的成效更加明显。市政府与省科技厅正式启动厅市科技会商;依托北大邯郸创新研究院成立了6个高水平研究中心,制定了《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推进北科院邯郸分院打造“一器三中心”,组织北科院专家团队深入各县(市、区)800余家企业进行了调研帮扶;举办了河北省首届产学研大会、晋冀鲁豫边区科技协作网第32届年会和澳新科技代表团、美国硅谷科技专家邯郸行等13次对接活动。科技体制改革的步伐更加深入。对市级科技计划管理进行了改革,创新资金使用方式,为18家中小企业发放补助资金271.9万元;对市级科技奖励制度进行了改革,首次委托第三方负责评审,评选出突出贡献奖4项、科技进步奖111项;加快科技金融融合,对7家企业进行了总投资7795万元的引导基金股权投资,为235家企业发放科技贷款5.8亿元。支持创新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全市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15个科技政策文件;联合财政、税务等部门,帮助284家高企享受减免所得税2.74亿元,256家企业享受加计扣除减免税5880万元;新增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全省第一,新增省级众创空间8家、全省第三,全市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达到27家、众创空间达到57家;举办了全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邯郸市企业和团队获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1项,其中艾斯特瑞亚公司晋级国赛十四强,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新增18家市级科普基地,周密组织开展了43项科普宣传活动,参与活动的群众近5万人次,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全市创新发展新任务新要求,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把抓落实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按照“12563”工作思路,围绕一个目标,强化两大支撑,突出五项重点,强化六项措施,做好三项保障,在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补齐短板、打造亮点、做优服务、转变作风上抓好落实,发挥好科技创新对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会议要求,要把准方向、找准定位、借力创新、提升能力、激情工作,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勤政廉洁的科技系统干部队伍。

  全市科技工作会后,市科技局就科技计划管理、科技研发投入、企业研发加计扣除、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人才、科普和软科学管理、高企认定申报等相关政策做了专题培训。

  各县(市、区)科工局局长,冀南新区经发局局长,市经开区创业中心主任,高校科研单位、部分医疗机构科研处处长及部分科技型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农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共计9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关键词:科技政策,培训,创新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