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校地合作平台建设

2019-03-29 09:27:51 作者: 来源: 邯郸市科技局

  2014年9月,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东风应运而生,几年来,在北京大学、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邯郸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速引进京津高层次人才,推动成果转化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建设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被认定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试点培育单位、省级技术转移机构、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先后获得了河北省高层次创新团队奖、河北省科技合作先进单位、邯郸市十大科技创新团队等项荣誉。

  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研究院是北京大学在河北设立的唯一一家“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构,隶属于邯郸市政府,北京大学提供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支持。研究院依托于北京大学资源优势,以“京津”为重点,引进国内外高校院所、大型企业项目、人才、成果、资金等创新资源,重点实施新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服务于河北产业转型升级。

  积极引进高层次研发平台。根据《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研究院积极对接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能源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研发平台在河北开设分支机构,先后成立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新能源材料、智能装备、生命科技、现代农业等5个高水平研究中心。研究院以项目合作的方式,2018年引进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20余名博士,开展联合研发项目10项,合作转移项目40项;引进了中科院、北京大学、上海交大等15位知名专家,开展了重点产业技术项目研发。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2018年,研究院完成了相变储能材料、发动机尾气后处理系统等项目的中试,正在组织实施工业永磁同步电机变频系统、高性能合金材料轻量化部件等重大产业化项目技术攻关。5个研究中心独立研发,以“一个项目、一个公司”的转化模式,促进关键技术的落地,目前已经孵化出河北美泰材料科技、河北未名电子科技等12家中小企业。推动设立先进装备和新材料两支产业基金,加快推进研究院产业基地建设,尽快形成产业化规模集群式发展。

  开展技术对接服务。秉承“守正创新、合作共赢”的理念,研究院致力于“大学与大学的协同、大学与企业的协同、企业与企业的协同、企业与行业的协同、首都知识经济与地方经济的协同”。一方面建立高校院所成果库,携手首都33家高校技术转移中心联盟,与12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合作机制,签约27个技术团队,建成了包含5000项技术的成果库。另一方面建立地方企业需求库,加强与邯郸企业的联系,挖掘甄别企业150多项技术需求,对钢诺新材料、中煤建安、鑫宝煤化等20余家优势企业进行跟踪服务,2018年组织举办40场需求对接会,促成30项成熟技术落地,合作培养高级人才300人,实现了技术成果、需求、人才、市场等创新要素的有机匹配。

  “创新之道,在顶天立地,在协同担当,在止于至善”。该院将积极探索投资多元化、运行市场化、管理现代化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模式,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创新引领、服务示范的新高地,为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邯郸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合作,项目研发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