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出炉:“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当选

2019-03-29 15:00:26 作者:周亚彬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3月29日,为期两天的“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北京结束,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成为河北省唯一一个入围且当选的考古项目。

        据了解,此次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分别为:广东英德青塘遗址、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重庆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

  其中,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作为河北省唯一一个入围且当选的考古项目受到了人们的关注。

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北区一、二、三号院落平面图。

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出土的印摩羯文“尚食局”款定瓷。

  资料显示,张家口太子城遗址经勘探与发掘确认为一座平面呈长方形的城址,总面积约14万平方米,现东、西、南三面城墙存有地基,墙外有护城河。出土遗物以各类泥质灰陶砖瓦、鸱吻、频伽、凤鸟、脊兽等建筑构件为主。太子城遗址是第一座经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是仅次于金代都城的重要城址,是近年来发掘面积最大的金代高等级城址。城址双重城垣选址理念,主体建筑呈轴线分布、前朝后寝的布局方式对金代捺钵制度、行宫的选址与营造研究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考古,张家口,遗址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