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沧州市深化京津协同创新效应 推动成果转移转化

2019-04-02 11:12:02 作者: 来源: 沧州市科技局

  沧州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先后出台了《沧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2016-2020年)》《沧州市贯彻落实〈关于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转化孵化整体工作方案2018-2020年)〉工作计划》等一系列文件,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018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50亿元。

  一是加强创新资源对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重点加强与京津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精准对接,成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办公室,全面对接京津,先后与天津市红桥区政府、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大、南开大学等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引进和转化科技成果121项、引进高新技术企业56家、创新团队26个、创新人才202名,共建科技园区8个、创新基地和中试基地22个、创新服务平台76家、众创空间8家。2018年全市吸纳京津技术合同额7.24亿元,占全市技术吸纳总额的64.5%。

  二是推进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出台了《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任丘经济开发区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明确发展目标任务,强化政策支持,市级科技计划将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内的项目列为优先支持的重点。

  三是推进军民科技成果双向转化和共享。制定《沧州市军民融合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军民融合项目优先给予支持,其中肃宁县中原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的“快速展开式充气帐篷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得省军民融合项目支持。

  四是培育技术转移服务平台。与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方技术市场等联合建设技术转移中心,提升技术转移载体服务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各县(市、区)技术合同登记机构全覆盖。全市拥有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1家,近三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呈快速增长趋势。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成果,技术责任编辑:郭晓洁